最简约的世博场馆:芬兰馆
2010年11月30日 14: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上海世博会的C片区的众多场馆当中,有一座宛然例于水面的“冰壶”相当引人关注,远远望去这座国家馆简约朴素。场馆内,造型尤如灯笼的电梯,采用的是最新的技术,让能效最终都能够处在一个最“经济”的状态。这一座外表简约,但是理念不简单的世博场馆就是芬兰国家馆。

凤凰卫视2010年11月29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造型尤如是超级大碗,展馆尤如是空中楼阁,在上海世博会的C片区的众多场馆当中,有一座宛然例于水面的“冰壶”相当引人关注。外形看上去像是冰川洞穴的场馆的表面,洁白的鳞片砖在阳光下面熠熠生辉,场馆外形的建筑材料完全是由塑料和纸混合制成的。

走进场馆里,造型尤如灯笼的电梯,采用的是最新的技术,让能效最终都能够处在一个最“经济”的状态。那还有在冰壶内的气候控制系统循环利用的是室内的冷空气,从而可以自如地利用好每一分能源,这一座外表简约,但是理念不简单的世博场馆是出自于芬兰人之手。

解说:芬兰馆的外观如同一支洁白的巨型碗,安静地漂浮在一面水面上,远远望去这座国家馆简约朴素。当人们走进它,就会发现芬兰馆的外墙,是由无数的白色鱼鳞片构成,在阳光下折射出熠熠光彩。有趣的是,芬兰人还在自己的展馆建起了上海世博园区独一无二的桑拿室,这才让自己的民族之火露出一点蛛丝马迹。

桑拿是芬兰文化中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几乎所有的芬兰人都酷爱桑拿,所以当来到了古老的东方国度时,热情似火的芬兰人也爱屋及乌的把自己的国粹带了过来,让全世界都一起来体验这股冰与火共存的体验。

圣诞老人来自遥远的历史悠久的欧洲,要追溯他的来源,你会发现其中混杂了很多不同的传说,然而最终都汇聚到了芬兰位于北极圈内的拉毕省省会,罗凡涅米的圣诞老人村拉普兰。

芬兰馆也邀请来了圣诞老人,他就是来自圣诞老人的故乡,这次邀请他在夏天过来,也许有点不合适宜,但是当圣诞老人听说是来上海,来世博会的时候就一口答应了。

杨娟:截至到上海世博会闭幕,芬兰馆接待的游客数量超过有530万人次,这个数字超过了芬兰的总人口数。芬兰的森林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66%,是一个标准的森林国家。芬兰有6万个左右的湖泊,被成为“湖泊之国”。除此之外,芬兰人会说芬兰的光照不强、风力不够,自然资源非常有限,所以把环保视为是全民义务的芬兰人,对于垃圾回收技术很有一套。

比如说在芬兰的旅馆里你看不到塑料袋,取而代之的是可以回收的纸袋,在垃圾桶当中也非常清晰地表明了普通垃圾、生物垃圾、还有金属垃圾这些相应的色彩标签。在芬兰的公园里随处可以见到那些深埋在地下的“大肚子”的垃圾桶,那这种垂直、深埋的垃圾桶的容量是常规的垃圾桶的4到5倍,这样一来清空的次数,还有垃圾车的使用频率就大大的减少了,由此也节省了燃料能源和碳排放量。在上海世博会的“一轴四馆”的周围,被称为是“绿芽”的“气力垃圾输送系统”就来自于芬兰。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