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博会:最凄美世博场馆——巴基斯坦馆
2010年11月23日 17: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海世博会巴基斯坦馆已于2009年4月动工,目前地基建设已完工,整体建筑施工预计于12月完成。这是一座神秘的“古堡”,时而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她,即将现身上海黄浦江畔,并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馆仅一步之遥——她就是上海世博会巴基斯坦馆。

凤凰卫视11月22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上海世博会上,巴基斯坦国家馆利用时空交错为全世界的人们打造了一场古典和现代交融的盛宴。在一座着名的前年古堡的等比例复制建筑当中,以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诠释历史与文化,他们希望通过这座汇聚了前年历史精华的古堡去告诉人们,在展示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同时,不能够忘记和放弃传统文化这些宝贵的遗产。

这座宫殿式的古建筑在20世纪80年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它还蕴藏了一段凄美的故事,攸关一位我们耳熟能详的着名的女子。

解说:公元1628年库拉姆脱颖而出从父亲的手中接过王位,并给自己起名为沙·贾汗,意为世界之王。在一次皇室宴会上,他遇到了一个具有波斯血统的美女阿姬曼·芭奴,她性情温柔擅长诗琴书画,沙·贾汗对她一见钟情。

传说一天晚上,泰姬仰望灿烂的夜空动情地对沙贾汗说,她多么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座神气的寝宫,即便躺在床上也能一睁眼便看到那满天的星斗。于是沙·贾汗便找来能工巧匠,在拉合尔古堡内为泰姬修建这样一座寝宫。寝宫用上乘的大理石造就,宫殿内侧顶端有一个穹形的圆顶,四面墙壁上镶嵌了各色珍贵的宝石。穹顶和四壁粘贴着90万片红色、蓝色和褐色的玻璃镜片,只要在大殿的中央点起一根蜡烛,各色镜片便可交相辉映出一片浩瀚的星河。这做华丽的登峰造极的寝宫因而得名“镜宫”,是整个拉合尔古堡中最为美轮美奂的精典之座。

令人惋惜的是,寝宫于1631年完工,但泰姬却在此一年前边不幸在现在的印度境内离开的人世,痛失爱妃的沙·贾汗万念俱灰茶饭不思,为了表示对她的怀念便就近为她修建了泰姬陵。

如今,前年古迹岁月沧桑又经历改建,可能无法知道谁是这个古堡的原创设计师了,“基于城市多样化和谐”是巴基斯坦馆的主题,伊斯兰装饰艺术源于“阿拉伯式图案”,其中集几何图案是伊斯兰装饰艺术的最重要标志。圆形、方形、菱形、多边形、星形等各种图形形成纹饰,与相对应的数字含义巧妙的编制在图案中,营造出错综复杂无止境的视觉效果。巴基斯坦馆的内部装饰充分利用了这种特点,营造出了地道的异域风格。

杨娟:在许多时候建筑承载了人类的悲观离合,用一种永恒站立的姿态将这些珍贵的情感凝固了,世博会的巴基斯坦馆也许就承载了这样的功效。上海世博会闭幕之后尽管巴基斯坦馆会拆除,但是被泰姬的故事感动的游客们不要失落,因为在不久之后它将会在甘肃被原样复原,继续为人们讲述那一段凄美的故事。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