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巧思馆:“蒲公英”英国馆
2010年11月13日 16: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上海世博会已经完美地落下了帷幕。在对上海世博会歌展馆的盘点中,被中国的公众形象的比喻成为“蒲公英”的英国馆获得了“最具巧思”的称号。随着世博会的闭幕,英国馆的种子将在网上进行义卖。而包含有6万多颗植物种子的亚克力杆,将送给中国学校来做教鞭使用。

凤凰卫视11月12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外形被中国的公众形象的比喻成为“蒲公英”的英国馆,是上海世博会最具有巧思的展馆,“种子圣殿”让参观者趋之若鹜。整个世博会期间,吸引了超过700万人次参观,英国馆的6万跟亚克力杆所含的种子,都是由“国际千年种子银行计划”所捐赠的。这个种子银行计划让全世界人民都意识到,由于快速的城市发展对于生物多样性,造成的严重的威胁。通过将近6个月的展示,人们看到了英国人活力的一面,也开始探寻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英国馆在之前公布了“后世博计划”,包含有6万多颗植物种子的亚克力杆,将会大部分流向中国的各大院校、学术机构还有普通民众之手,并且用于慈善拍卖。

解说:对7000万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人来说,英国馆留下的或许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印象。尽管这其中只有约一成的参观者,真正走进了那个如梦似幻的千年种子殿堂,但阻碍了另外九成人步伐的,恐怕是永远长到吓人的场馆外排队等候的队伍。从世博开幕日起,独树一帜的造型,就为英国馆赚足了眼球和人气。英国馆还因此而荣获了一个“莱伯金”建筑奖,这是英国最高级别的国际建筑大奖。汤玛斯·赫斯维克,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师,在赫斯维克以往的任何一次设计里,材料总是主角。一些特殊的材料,也是激发他设计的源泉。因为从来不喜欢用那些人们惯用的东西,赫斯维克设计出了蒲公英造型的英国馆。这个灵感来自《侏罗纪公园》里,那颗包裹着蚊子的琥珀,“长长的亚克力杆”,从中心建筑向外伸展,在风中微微颤动,仿佛与外在环境融为一体”。赫斯维克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新生命的渴望,而另一大好处是有助于节能。白天的时候大量的自然光线,透过这些透明的杆子直接摄入馆内,可以照亮整个“种子圣殿”的内部。而到了晚上,建筑物内部的光线,又可以透过透明杆,反射到建筑的外墙,以此来点亮整个英国馆建筑。如今赫斯维克正在寻找使得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成为永久性建筑的途径,他已经收到不少来自中国的业务邀请,和很多不同的公司进行讨论,当然主要围绕更多的,是永久性的建筑。

杨娟:早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前的一个月,中国各购物网站就开始跟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接洽来敲定网络义卖种子的事情。因为种子不是世博会的特许商品,考虑到一般公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最终定价是每一颗199块。这些种子都经过了清洗和加工,被装进了一个精美的包装盒,在网上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的款项将会全部捐献给上海的致康园,用于脑瘫儿童的治疗。因为这些种子都做过处理,所以呢只能够进行收藏和研究,不能够再发芽了,而目前已经有8000颗种子被网友买走了,除了种子英国馆的一些展品也计划在中国进行拍卖。英国馆最后被拆除,材料亚克力杆,将会送给中国学校来做教鞭使用。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