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博会:最“和谐”的日本馆
2010年11月12日 17:2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馆的主题是“心之和,技之和”,是一种人心与技术的融合,技术的发展是要为人类服务的。相信所有参观过日本馆的游客,都不会忘记那个拉着小提琴的机器人。当《茉莉花》的乐曲响起时,每一个游客脸上都露出惊喜的笑容,这就是人心和技术融合的证明。

凤凰卫视11月11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横卧在黄埔江畔的“紫蚕岛”日本馆,被人称之为是“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环保建筑”。日本馆馆长江原规由对于展馆有这样的形象比喻,他说整个展馆就像是人体一样,人喝水之后身体温度会降低,阳光照射之后会变暖,那日本馆也是这样,能够储存雨水降低室温,可以吸收阳光来自生能源,还可以交换自然空气来保持室内通畅。日本馆在上海世博会上的主题是“心之和,技之和”,通过各种技术和人心的融合展示,来抓住人们内心当中最想要的,营造了一场人类心灵之间的对话。

解说:日本馆的主题是“心之和,技之和”,是一种人心与技术的融合,技术的发展是要为人类服务的。相信所有参观过日本馆的游客,都不会忘记那个拉着小提琴的机器人。当《茉莉花》的乐曲响起时,每一个游客脸上都露出惊喜的笑容,这就是人心和技术融合的证明。当然在日本馆中展出过的,机器人并不只这一个,日本一直在开发研究缓助型机器人,日本馆活动大厅,也曾举办过一次缓助型机器人展。通过各种技术和展示,来表现人心和技术的和谐,而这种和谐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日本馆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的利用,展馆外部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内部的太阳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高效导光、发电,展馆内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中日友好是日本馆此次世博精心展示的主题之一。日本人把中日两国之间如何共同保护,濒危类朱鹮作为一个故事,形成了一种双向的有利的对话方式,贯穿始终。

尽管会拉《茉莉花》的曲子的机器人,已经启程返日,但日本馆中大量珍贵模型将留在上海。馆内由各个企业提供的展品,将分批运回日本,而大部分模型展品,都将赠送给世博博物馆。日本馆采用太阳能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包裹得以循环利用。所有的屋顶将拆下来运回日本,用来印制日本中小学的课本。

杨娟:1970年大阪世博会,让日本人看到了崭新的世界,通过大阪世博会日本的经济、科技在随后的日子里,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得日本更加的国际化。和大阪世博会一样,上海世博会也给了中国人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日本馆就像是一个造梦的地方,将可能会在将来发生的场景,真实地演示给人们,让人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个切实的期待。在整个世博会期间,日本馆每天排队等待的时间,是8个小时左右,仅次于沙特馆。说明日本人想要传递的“人心与技术达到和谐”这种理念,颇受世人青睐。日本馆对于朱鹮,遣唐使船,以及中国昆曲这些展示,似乎都在传递着中日友好合作的信息。而日本馆官长江原规由也表示说,日本在上海世博会上最大的收获,就是也使到中国游客感受到了这一点。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