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书写中国外交“新局”
2010年11月04日 16: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31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圆满落幕。自从5月1日开馆以来,上海世博会共有246个国家参加,成功吸引了47位国家元首的到访。有专家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书写了中国外交“新局”。

凤凰卫视11月3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人类文明交流和科技成果展示的国际盛会,更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大国外交盛会。从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园以来,上海世博会共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成功举办了169个国家馆日。吸引了47位国家元首的访沪,有专家表示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书写了中国外交的“新局”。

杨娟:现在世博会已经结束了,进入了一个盘点的时刻。所以今天我又请到了一个重量级的特约主持来参加我们的节目。郑浩先生欢迎您今天来。

郑浩(评论员):特重级。

杨娟:特别重。今天我们想请您讲一下中美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美国馆差点因为经费的原因不能参加世博会,但是后来呢经过大家的努力,所以我们终于也可以在上海世博会里面看到美国馆。那我们知道整个世博会期间,来参观美国馆的观众人次超过了有700万,中国人民非常喜欢这个美观馆。

郑浩:是。

解说:相对创意勃发的欧洲场馆,美国馆只放了三条视频来贯穿始终。1893年,美国人借着借着极富艺术性和高科技魅力的芝加哥世博会宣告世界霸主的地位。1939年,美国人又借世博会来为自己庆生,同时引领世界畅想未来生活的发展趋势。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美国政府却多次以资金短缺为由谢绝参与。后来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穿针引线和中国政府的多方斡旋之下,最终促成了美国馆的诞生。

郑浩:那么在4月份的时候呢,我记得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特别的参加了,就是美国企业界的赞助筹款的晚会。那么在这个晚会上她讲了一句话,我觉得是特别的非常有远见。她说呢,我希望所有参加世博会的美国人,要把上海的这一届的世博会,当作一个展望未来的机会。

解说:然而纵观世博历史,美国真的要就此引退世博舞台了吗?2010年作为世界超级强国的美国,面对美元持续贬值,与中国的关系也磕磕碰碰、阴晴不定。

郑浩:我们看到在世博会期间,美国的这些来参加世博的这些学生啊或者是游客,都积极在和中国的民众进行这个,非常直率的、直接的这种交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上海的大学生,也通过这个世博会通过参观的美国馆,来和美国的大学生进行口头的,这种英语的口头交流,非常好。

解说:然而同样是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许多欧洲国家,却在上海世博会上尝到了甜头。英国馆通过上海世博会已经促成了200多个中英商务合作意向的达成,其中120多个已经开始在英国操作。法国是世界上举办世博会最多的国家,巴黎的许多地标性建筑都是世博会的遗产。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就成为西方大国之中,唯一参加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华丽多彩的欧洲各国展馆,也是上海世博园最夺目的亮点,上海世博会期间英国的《金融时报》就写到,“上海仅用了1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伦敦150年实现的事情”,法国的《费加罗报》也表示说,“我们惊叹上海世博会庞大的规模,也感叹这个盛会时间太短”。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