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建成世博远大馆 可达9度抗震
2010年07月28日 14:12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海世博园区的远大馆,可以说是创造了一项建筑奇迹。它是在一天之内盖起来的,却可以达到9度抗震的能力。馆内的抗震屋,可以模拟四川地震、玉树地震时的强度。另外在健康厅,清新的空气更让游客们感叹“好香”。

凤凰卫视7月27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一个模拟地震的装置,能够真实再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强度,振动方向和振动时间。地震体验屋每次可容纳30到40人,目的是为让体验者及早发现地震征兆,获得地震逃生的心理准备,而对建筑师则可增加抗震设计的经验。

2010年7月18日“四川灾后重建更绿更好”经验分享交流论坛在上海世博园区的远大馆开启,远大空调总裁张跃分享了远大的抗震设计,具有9度抗震能力的“可建”。

一天建成的远大馆具有9度抗震、6倍节材、5倍节能、20倍净化,1%建筑垃圾的特征。这个集环保、舒适、安全于一身的可持续建筑“可建”对于做非电中央空调起家的远大空调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唐瑛(上海世博会远大馆馆长):中央空调其实只是建筑的一部分,那如果说建筑的本身它能够达到是一个最节能环保的建筑的话,那么它本身能够所能节省的能源和能耗就远远的超过你空调本身它所节省的。

解说:这是世博园的地图,红点是分布于世博园区的22座远大非电中央空调机房,向园区所有200多个场馆提供中央空调。

彭继(上海世博会远大馆运行总监):整个世博园区所有的200多个场馆均采用远大非电中央空调,由于它是以溴化锂和水为冷媒,以天然气和这个发电机的尾气作为主要的能源,所以它省去了电空调转换为制冷的5次的能源转换。

解说:22个能源中心为200多个场馆提供整体区域性服务,可在184天世博运行期内,减排二氧化碳7.3万吨,节能2倍,等于种了4万棵大树。

世界卫生组织证实,人类68%的疾病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而室内空气污染是18类致癌物质之首,要采用充足的通风和彻底过滤,便可消除室内空气污染。

唐瑛:在这个健康厅里面,很多游客到了里面之后就感觉说,有小朋友甚至跟我们说这个里面感觉说那个空气很香,确实那里很洁净,就是那个空气会比室外,我们就是初步地测了一下,是肯定比至少是比室外要洁净20倍以上。

解说:不只在远大馆,在位于长沙市东郊的远大城,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远大人改造了自己的社区,由于建筑隔热,空调负荷下降了80%,减排二氧化碳300多吨,相当于种了16000棵树。世界上一半的能源被建筑所耗。远大人试验发现,只要采用较厚的墙体保温,三坡塑框窗,窗外遮阳,新风热回收等技术,便能减少5倍的建筑能耗。

唐瑛:我们感觉说,70亿人他的方向,并不是说我们需要过度的去消费,过度的去消耗,而且是你真正找到一种幸福、舒适、这种简单的生活。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