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天勇:“土地制度改革”最大受益者是农民

2013年11月21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周天勇:“符合规划”的小产权房应当合法化

邱震海:您现在收看的是现场电视讨论是有关解读三中全会之后到底哪些改革是老百姓们接地气,老百姓们可以期待的,大家知道现在不谈不知道,不解读不知道,一解读吓一跳,一谈财税制度我们很快就会谈到很多的房产税,包括中国未来的房产价格的问题,先来让我们谈谈农民兄弟非常关心的土地问题,坦率的讲这个土地问题不但涉及到集体土地能不能落实交易宅基地的问题也涉及到城市居民,如果手里有小产权房的朋友们一定非常关心,我们先来看看土地改革我们有一张图表,我们请导播先出一下。

土地改革内容当然这次无论是公报还是决定都说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允许农民有更多的财产权利,这是这次首次提出的,也要允许农村有集体用地的租售,建立农村产权流转的交易市场,然后后面有两个问题,第一集体土地会不会落实交易,什么时候落实交易,怎么落实交易。第二,要不要确权,怎么样确权的问题,这是土地流转的一个前提和基础,有关这问题我们在北京上海同时请出二位嘉宾,二位怎么看土地改革?先谈谈土地改革对农民兄弟的影响问题,天勇兄你念念不忘农民兄弟,现在可以为农民兄弟说点话了。

周天勇:我觉得这次首先要确权,确权是农民的宅基地、林地、承包地都要确权发证,这是一个前提,而且速度要加快。

邱震海:这个确权又是没有三五年时间完不成的,确权全国那么多土地,很快吗?

周天勇:确权发证很快的,他土地房子都在那,它也不是什么很复杂的事情,农民的宅基地发证以后,你可以拿到市场上去交易,另外小产权房我认为小产权房除非安全有问题,建立在水稻、防火道上的影响防火这些,还有比如说就是在耕地上你建了小产权房,这个不行的,但是只要符合规划这些条件达到应当合法化,全国有六十八亿平米小产权房,那么大产权房有多少呢,130亿,三分之一是小产权房。

邱震海:我跟你说深圳现在关外的好多朋友在三中全会之前聪明的朋友,赶紧现在是抄底在买小产权房,等着转正,但我告诉你任志强,任大炮最近几天放炮了,因为他是房产商,他怎么能够小产权房能够转正,这不是说昨天我强奸你,今天我可以说是合法的吗,当然他这个话这个语言风格上不太对,但对房产商来说小产权房如果说是转正的话,对房产商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利益损失,一定也是一个各个利益集团的一个博弈问题,张教授怎么看?

张军:对,我觉得小产权房这个问题的确比较复杂,因为它是一个事实,所以你必须得面对它正视它,至于转正的问题我觉得这里面牵扯到的确牵扯到公平的问题,所以任大炮讲这个我觉得是可以理解,关键问题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制定的规则就是小产权房转正过程的程序该怎么样,比如说他要交的,他要补交的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到底这个土地出让金是怎么交,交多少,我觉得这些问题恐怕都是在技术层面上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这个宅基地现在如果给它确权以后,因为他可以在宅基地上去任意的盖房子,那么这个权利就很大了,你城里人你买了这个房子你是不能改建的,你不能去有违章建筑的,但是农民可以在宅基地上可以盖很多房子。

周天勇:农民宅基地确权以后它乱盖房子有规划来管理,第二就是小产权房不要再交什么出让金,补交出让金,就是开征房产税把它合法化就完了。

邱震海:但是你刚刚说房产税没有三五年下不来的,房产税前面有一大堆前提条件天勇,你看你自我矛盾。

周天勇:不是,我们先可以从小产权房上进行试点,怎么能出不来呢。

邱震海:好,中央领导要听见了,从小产权房当中进行房产税的实验,有三套小产权房的朋友们又浑身发抖了。

周天勇:你没交出让金吗。

邱震海:好,最后几十秒张教授,你觉得怎么样?合理吗在房产税试点从小产权房开始。

张军:从小产权房试点我觉得这个就把房产税的问题就完全变了味了,我觉得这个是目前大家我觉得讨论小产权房以及它的合法化,其实我觉得也许在它的转正上面大家没有什么争议,关键的问题是技术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接下来就像震海兄你说的,没有三年五年我们这些非常技术性的这些问题被牵涉到法律的,牵涉到历史遗留问题,技术层面上怎么来解决,我觉得国务院接下来几年恐怕是要在这上面花很多的精力了。

周天勇:但是我觉得财富的两极分化,草根买不到房子,房价的暴涨,金融风险等等,等不起你五年这样去对房产税,根本等不到这个时间。

邱震海:中国所有的问题,无论是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方面都在急不得和等不得之间徘徊挣扎,游弋,然后来折腾,所以三中全会开完了,老百姓非常关心,首先关心房产税会不会开征,房价会不会继续涨,小产权房能不能转正,宅基地能不能入市交易等等,急不得等不得,到底怎么样,也许我们没有给你得出一个结论,但是一切尽在你的思考之中,非常感谢各位关注。

邱震海: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三中全会之后,我们虽然说是全面改革,但其中最重要的无非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个,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财税,因为这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然而从刚才的讨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坦率的讲,所有这些改革都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未来没有三五年恐怕改革不会见成效,但问题是中国的矛盾又是等不得,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急不得与等不得,远水到底能不能救近火,一切尽在我们未来几个月的思考当中。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房产税 周天勇 张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