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中美在南海发生小冲突不可避免
2009年03月19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邱震海:好,欢迎再次回到《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在3月15号中国最大的渔政船,渔政311船抵西沙群岛之后,菲律宾的总统府马上就表示菲律宾有可能向传统的军事没有美国以及其他东盟国家寻求,包括军事在内的防守,显然这样我们刚才说了,在中国和东南亚有关南海主权的争端背后,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影子,那就是美国。

包括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和美国直接,中美的舰船直接在南海也展开了短兵相接,那么到底如何看待美国因素,中美之间如何在南海问题上展开各方面的互动,有关这个问题呢,我们先请出王建民和杜平,二位好,怎么看美国因素,建民?

美国因素挥之不去,而且非常的微妙,一方面是中美之间短兵相接,另一方面美国因素又躲在中国和东南亚的背后?

王建民(香港天大研究员副院长):对,我想这次中美舰船在南海的纠纷的话,我想不叫冲突,叫纠纷。因为这个可以说是没有冲突,因为美国的军舰在做美国的事,中国的渔船在做中国的事情,所以说应该是纠纷,不叫冲突。美方说中国的船只干扰美方的正常作业,这个提出了他的说法来,所以我说是纠纷,但是我是说这个事件在这个时候,由美方主动公布,我觉得这个时机很让人纳闷。

南海纠纷:美方公布时机颇蹊跷

王建民:这个大家知道,这个每当美中关系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势头的时候,这个背后总是有个影子出现,总是出现一些干扰,比如说这次这个舰船纠纷的时机的话,非常让人很纳闷。因为奥巴马总统是1月份刚刚宣誓就职,那么这个3月份的话,还不到一个半月,就马上出现这个事情来,所以让我们大家都能想起,当时1999年五月份美国飞机轰炸我们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时候,刚刚好也是在克林顿总统在1998年6月份访华以后不久,将不到一年吧,就发生了那个事情,大家还可以注意到,2001年4月也是在布什总统刚上台没多久的时候。

邱震海:我打断一下,如果这一次跟2001年中美军相撞和1999年五八轰炸的话,显然中美这一次的不但是规模比较小,程度比较轻,而且中美已经有了一个从军方到最高层沟通的一个机制,那么您怎么看最近中美,应该说奥巴马上台之后中美总体的关系非常好,而且我们知道,4月2号伦敦赴会以前,中美互相需求,您怎么看就目前这种情况下,中美应该如何处理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

南海纠纷中美应低调处理

王建民:我就是应该低调的来处理这个事情,不应该把这个火上浇油,因为这个如果火上浇油的话,刚刚好是正中下怀,就是说我说是美国总是有一个鹰派的影子,总是不断在出现,那么这个时候他希望把这个火烧起来,来影响现在比较好的美中关系的发展势头,这个美中关系发展的30年以来,现在已经准备应该说会踏上一个新的台阶,大家都知道布热津斯基提出来一个两强峰会,中美两强的峰会的一个构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