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南亚诸国在南海生事为转移金融压力
2009年03月19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震海听风录]

解说:中国南海局势最近骤然升级,美国与中国舰艇在海南岛以南水域发生争执。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签署法案,将中沙和南沙群岛一些岛礁,划入菲律宾领土。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上南沙群岛弹丸礁宣示主权。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正受到损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民和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王翰灵作客《听风录》,探讨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战略,以及与临近国家,与美国的关系。

邱震海:听听来自东南亚方面的看法,在新加坡的现场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员杜平先生,你好,杜平兄。

杜平:你好,震海。

邱震海:在新加坡的角度,可能看问题相对来说持衡一点,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刚才上海的王翰灵教授也讲到,之前并没有什么争议的,但是在七十年代之后,有了能源,有了石油之后,而且最近几年,南海行动宣言也没有被遵守,这中间从东南亚国家心态上,您觉得到底是怎么回事?

如何解读东南亚国家心态?

杜平:刚才王教授讲了,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搁置争议还有一个就是各方都要各自表述,各自表述就是说用不同的方式,包括刚才你片头提到的,像菲律宾、马来西亚,还有越南,他们是用各种方式,是来用表述对有争议地区的一些主权的诉求,我觉得是这样的争执。

搁置争议与各自表述

王翰灵:我觉得从七十年代,刚才王教授讲的,到现在为止,事实上每时每刻都是存在的,只不过最近偶然的公开化了一下,事实上各方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在暗底下较劲,平常我们是看不到的。

邱震海:对,您说各方各自表述,同时在各自的台面下在暗自较劲,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尤其从深层浮上表面,这里面有什么特殊的契机吗?

南海争端与各国国内政有关

杜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可能跟各自国内的政治,还有国际的大背景都有关系,可能我们还找不到具体的事例。但是从判断上来讲,首先是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可能是各自对各自国家产生很大的压力,民意诉求,经济上对政府的措施不利,或者是感到不满。另外一方面,比如像菲律宾可能会有政治选举即将开始,这些方面都有的。另外一方面还有如果是国内受到它的政权,或者是选举的需要受到很多压力的情况下,它可能会觉得有必要,把这些压力或者是焦点转移一下。

邱震海:杜平,你讲到东南亚跟中国的关系,我非常好奇的是,应该说最近几年中国跟东南亚整体的战略关系发展的非常不错。我们记得前几年,中国跟东盟10个国家的15周年的一个纪年在中国举行,东盟15个国家的元首集体到访中国,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在双方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双方在一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另一方面与此同时在南海主权上争议越来越激烈?您觉得从东南亚国家来说,有什么民主心理上可以解读的地方吗?

中国东盟战略框架下的竞争

邱震海:民主心理上我不能太肯定到底是不是有这样的心理方面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更重要可能还是一个国家的利益和国家的尊严、主权这方面的考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