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端因何而起 中国困境与战略
2009年03月19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震海听风录]

解说:中国南海局势最近骤然升级,美国与中国舰艇在海南岛以南水域发生争执。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签署法案,将中沙和南沙群岛一些岛礁,划入菲律宾领土。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上南沙群岛弹丸礁宣示主权。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正受到损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民和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王翰灵作客《听风录》,探讨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战略,以及与临近国家,与美国的关系。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中国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于3月15号抵达西沙群岛,承担中国在南沙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一些举措,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争端再度激化。几乎与此同时,不久以前中美在南海又发生了舰船冲突事件,虽然中国外长杨洁篪访美时,中美外交当局达成了避免南海舰船冲突的共识,但是美国军方目前依然声称美军有权进入中国认为的专署经济区和美国认为的公海水域。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在南海发生的事件争端,对中国海洋和周边外交战略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南海争端:中国困境与战略

解说: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指控中国五艘船舰在海南岛以南的国际海域近距离包围并骚扰美国侦查舰“无暇号”,美方已向中国提出抗议,并称事件是中美八年来最严重的军事摩擦。中国外交部则回应指“无暇号”未经许可在中国海域活动,违反了相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访美期间,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见面,双方同意日后应该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

正执中美舰艇在南海出现争执期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在本月10月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更在本月5日登上南沙群岛弹丸礁,宣示主权。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各成员国需在今年5月13日前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出招,有分析指背后有美国撑腰,预料未来南海的局势将变幻万千。

邱震海:好,有关非常错综复杂的战略问题,同时也是民族心理问题、法律问题。今天我们在北京、上海,同时也在新加坡,请到了几位嘉宾。首先我们在上海是请到中国社科院的海洋法的专家王翰灵先生,您好王先生。您是一个海洋法的专家,从一个海洋法专家的角度您怎么看?

王翰灵:主持人您好。

邱震海:从海洋法专家的角度,您怎么看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跟东南亚国家发生的主权争议,到底有没有可能在这个非常的错综复杂的问题寻求一种国际法解决的途径?

南海争端上世纪70年代才出现

王翰灵(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以前我说过,南海有史以来,很久以前,就属于中国,而且周边国家都是没有异议的。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发现油气资源之后,周边的国家都改变了立场,纷纷提出对南海诸岛主权的要求,并且采取了军事占领等一些非法的行动。中国政府历来认为这些行动是非法的,不予承认。但是周边的国家,没有遵守国际法和有关的行为准则,包括南海各方行为准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