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中美在南海发生小冲突不可避免
2009年03月19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不应由鹰派主导

基辛格提出来一个美中生命共同体的说法,那么再来就是不久前这个希拉里访华提出一个要同舟共济的一个说法,那么这个可以说是中美关系面临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良好的势头,那么在这个情况下的话,如果大家谁若美国鹰派的指挥棒在起舞的话,那是刚刚好,正中落入圈套里面去。

邱震海:但是一个实际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承认这个在中美,包括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还是不可避免的,杜平你的意见呢?

中美之间小冲突不可避免

杜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对,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小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大的冲突我估计应该可以避免,如果说在南海问题上,如果没有美国的因素的话,这个情形会大部一样。

虽然现在中美之间有很多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是双方最终的目标是有战略竞争的,因为一个是固有的强国,另外一个是正在崛起的强国,就双方之间的战略矛盾是结构性的,其他方面的战略合作都不可能消除这样的竞争关系。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也不是不可以处理的,也是可以控制的。

中国应该避免于美发生大冲突

杜平:首先我是觉得中国应该避免,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应该尽量避免于美国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在必要的情况下,确实需要于国进行战略合作,以合作来延长刺激发展壮大的时间和空间,减少美国的阻力和障碍。

那现在就是美国当年也是这样的,他在决议的时候也是受到英国的一些遏制,但是他避免与英国发生大规模的冲突。所以在战术上从短期的合作上来赢得战略上长远的优势。

中美态势时间可改变美国

我认为对中国来讲,时间和事实是重要的,首先是时间,会改变美国,中国越强大,美国的顾虑就会越多,所以呢也就越没有能力,欲阻挠甚至是束手无策,美国过去也是不太愿意跟苏联友好相处的,因为是一个大国,苏联是一个强国,现在也是一样。现在也是一样的,也不可能习惯跟另外一个强国,新的强国友好相处。但是时间长了以后,美国也就习惯了。

邱震海:好,确实是,中美之间无论从长期、中期还是短期,有战略、战术上各种复杂的矛盾,但是回到最后,我们落脚落到中国和多东南亚在联合主权上的,包括对待后面的美国因素,我想我们还得从法律角度来最后做些总结,我们请出上海的王翰灵,你好王先生。

从法律角度怎么来看,如果最后中国要尝试解决问题的话,如何解决?

王翰灵(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你好,我首先对刚才的这两位嘉宾的评论做一些简短的回应,刚才首先这个杜平先生说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各种不同的表述,就是各自表述,我认为我们的表述,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前提是,主权属我。

中国主权立场不会退让

南海诸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这一点我们是肯定的,我们是不会退让的。所以呢,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方的表述、中方的表述就是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们为什么?一方面我们坚持主权属我,但是我们又为什么提出共同开发呢?我们是从这个和平友好的大局出发,所以做了很大的让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