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中美在南海发生小冲突不可避免
2009年03月19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中国顾全大局做出很大让步

包括我们在2002年跟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是出于稳定南海局势和东盟各国尤其是南海周边国家,友好相处、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这样的精神和出发点,来签订这样的协议的,但是造成的结果是,我们中国遵守协议,但是有关的国家都不遵守。

邱震海:这个问题就在这里,出入在哪里?

王翰灵:行为宣言,单方面的约束我们中国。

邱震海:对,中国单方面的等待、单方面的遵守。

王翰灵: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有关的国家,不遵守国际法。

邱震海:对,问题就在这里,中国单方面的等待、单方面的遵守,是不是会被东盟的某些国家反而认为是你故意软弱的表现?

中国应善用国际法解决时段

王翰灵:有这样的表现,而且刚才我不同意,刚才我不同意建民先生说的,他说国际法是没有用处的,我认为恰恰相反,这有关南海争端,还有其他的国际争端当中要更加善于运用国际法来解决有关的问题,包括美国还有菲律宾,他们要在南海制造一些纠纷,他们也是借口国际法的有关规定,比如说菲律宾他又争夺我们的南海资源。

王建民:我是说国际法的作用有限。

王翰灵:作用有限,所以呢,我们要更加善于利用国际法。

邱震海:好,我想,我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讨论就只能进行到这里,这个当然未来中国如何从战略、从政治、从民族文化心里包括从国际法的角度如何妥善的处理南海主权的这件事,我想是从中国的高层、民间以及整个的智囊,大家可以一起思考的问题。

我记得去年1月底的时候,我们节目当时就中国与越南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组织过一场类似的讨论。

当时我们就提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其实面临四处挑战,一是中国海洋发展战略与南海主权争议,只是为了解决这之间的矛盾,二是搁置主权共同开发与有关国家不遵守之间的矛盾,第三是与令为善、与令为伴的方针,与东南亚某些国家对中国崛起存在潜在担忧之间的矛盾,第四是主权争议留待未来解决,与各有关国家,都在相继争夺资源,时不我待之间的矛盾,在所有这些矛盾的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影子,那就是美国。

中国外交如何综合平衡各种因素,即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又拓展出一个有利于国家未来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我想这成为越来越多国人所关心的问题,感谢您关注,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