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翰灵:南海争端中国不接受国际法管辖
2009年03月19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好,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和东南亚部分国家之间的有关南海主权的争议,可以说是不断的激化,不断的从深层浮上表层。而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东南亚有关国家来说,一方面面临一个困境,法律上的困境,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困境,另一方便也面临一个何去何从的选择问题。刚才北京的王建民先生说,对中国来说有上、中、下三策,所以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继续和几位嘉宾进行讨论,各位好。

上、中、下三策,按照刚才北京的健民兄所说的,上策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显然按照最近几年,尤其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来看,显然已经是为许多国家不在遵守,下策至少在目前大家都不愿意考虑。那么中策,在这方面,一方面按照王健民先生所说的,一方面要展示肌肉,一方面通过外交谈判,这方面到底有哪些可以思考的角度。我想首先请教一下在上海的王翰灵教授,王教授,您是法律专家,从司法上首先在中策上有什么司法的考虑吗?

5月13日前须递外大陆架申请

王翰灵:刚才杜先生谈到了,最近南海的纠纷有激化的趋势。他从政治还有经济的角度来分析这种原因。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而且是比较直接的原因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南海的周边国家,要在今年的5月13号以前,向联合国外大陆架委员会提交外大陆架的申请。菲律宾就是想在5月之前,向联合国外大陆架委员会提交他对南海的关于外大陆架的申请,这个是比较直接的原因。

邱震海:对,对中国方面来说,目前面对这样法律上的一个,可以说是时不我待的形势,中国方面有这样的考虑吗?也通过法律途径,通过联合国来予以解决?

中国也可递交外大陆架申请

王翰灵:我们中国有权力这么做,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远海国拥有超过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国家,都有权向联合国外大陆架提出申请,但是能不能被接受,那就是由外大陆架委员会来核准。在2001年的时候,俄罗斯也提出了外大陆架的申请,其中有一部分就涉及到以日本的北方四岛的争议的海域,后来日本提出了反对的意见。其实我们主张南海诸岛都是我们的领土,这些方面我们应该说南海的外大陆架对我们来说是无可非议,是属于我们的,没有争议。

邱震海:好,除了法律问题之下,我们听听其他两位的意见,北京的健民和新加坡的杜平兄,二位有什么建议,除了法律,刚才王翰灵说了,可以通过联合国,尤其在5月13号之前,以及其他的一些法律途径,但显然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目前非常错综复杂的原因,形势不光是法律上的原因,还有许多其他非常复杂的原因,杜平,你的意见怎么样?

法律不能解决所有南海争端

杜平:我觉得王先生讲的是对的,一方面是需要通过法律,但是法律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这是客观现实。如果用法律能够解决的话,也不至于现在的分歧搞到这个地步,存在了这么长时间。所以我们应该这样想,和世界上其他热点地区相比,其实南海地区还是算比较和平的,各方虽然会经常出现一些公开化的争执,但是毕竟在大体上还是比较克制的。尤其是中国这方面,面对地区和国际的现实,有一方面是可以做,有一方面是有所不为的,我想这个大局是可以控制的,并不是说非得到了国际法庭寻求解决。

而且到国际法庭,说实话,对中国来讲,对东南亚其他有争执国家来讲,也不一定大家都有把握说能够胜算,就是说我能够有确切的把握,十分的把握,我能够打赢这个官司。诉诸国际法是对自己更有利,还是更不利。一般来讲,我觉得国际法,可能王先生有更多的发言权,一般从小国家来讲,可能会比愿意寻求国际干预。

王翰灵:我插一句,关于诉诸法律的问题,我们在2006年的时候。

杜平:但是不一定非得要走到那一步,就是说寻求国际干预,寻求国际干预以后,可问题可能加复杂,因为国际法干预的话,可能其他的国家会插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