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解决南海争端 中国有上中下三策
2009年03月19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中美关系] [震海听风录]

解说:中国南海局势最近骤然升级,美国与中国舰艇在海南岛以南水域发生争执。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签署法案,将中沙和南沙群岛一些岛礁,划入菲律宾领土。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上南沙群岛弹丸礁宣示主权。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正受到损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民和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王翰灵作客《听风录》,探讨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战略,以及与临近国家,与美国的关系。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我们重新再换一个角度在北京,切到北京现场,听听王健民先生的意见。王健民先生现在是天大研究院的副院长。你好,健民兄。

王健民:你好。

邱震海:从中国方面的角度,您怎么看中国和东南亚最近发生主权的争端,一方面是双方越来越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但另一方面,却在南海越来越炙热的,越来越激化的主权争议?

解决争端上中下三策

王健民(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我想对于南海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有上中下三策。上策就像我们刚才所讲的,中国政府所提倡的,通过政治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谈判同时须充分展示实力

王健民:我们讲到中策,继续进行外交交涉的同时,中国应该适度的根据自己国力的情况,增加在南海的实力,要展示肌肉,采取威摄的战略。

军事方案为各方不愿见到

王健民:那么下策当然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通过武力的方式,把侵占的中国岛屿夺回来。那么这个东西是最不好的方式,一开战双方都要消耗国力,还有对形象来说也是影响很大的。

邱震海:非常感谢,王健民先生提出的所谓上中下三策,我们首先休息一下,然后看看这个上中下三策在目前日益激烈的中国和东南亚有关南海主权争议,尤其不要忘了,背后还有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美国的影子,到底是上策、中策,还是下策能够成为一个比较有效的建设之道,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