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辞职 多人争宝座 麻生并未一马当先
2008年09月11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闪电辞职,此举牵动日本国内政局,也对中日关系带来不确定因素。如何看待福田下台后中日关系可能的变数?北京方面最为担心中日关系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日台关系走向对中日关系和地区战略和局势的影响如何?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做客《听风录》,深入剖析后福田时代的中日关系走向。

邱震海: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出乎人们的意料,也引起人们的担心,对中日关系来说,人们最大的担心就是福田这个对华的温和派走了,下一任的日本领导人将在对华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中日关系能否维持一个至少是比较稳定的氛围?

解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72岁的福田去年9月接替突然辞职的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任期不满一年,福田康夫辞职牵动日本国内政局,也对中日关系带来不确定因素。舆论认为,福田是日本最近10年对华最为温和的首相,两年前,安倍上任后开拓,并由福田延续的中日关系缓和局面,是否可能因福田辞职而受到影响乃至冲击,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据来自日本的消息,目前有几个可能接任首相的人选,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曾在小泉时代担任外相的麻生太郎。

邱震海:现在在日本下任首相进入人选的角逐当中,到底最新的态势怎么样,在东京的是东海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日本电视节目主持人叶千荣先生。现在我们大家在中国方面,在亚洲地区听到比较多的认为是下一任呼声最高的是麻生,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

多人竞逐总裁 麻生并非稳赢

叶千荣:目前麻生并未处于一马当先的情况,目前继麻生之后有前行政改革大臣石原伸晃以及前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和前官房长官与谢野馨三个人分别相继表明要参加总裁竞选。

邱震海:在这几个人当中,麻生所占的概率大概是多少?他的成功概率有多少?

麻生未获党内九大派阀支持

叶千荣:至多只是50%,截至今天为止,因为并未出现像福田当时刚刚宣布出马时,自民党内各九大派阀纷纷表态支持的局面,截至今天尚未出现。

邱震海:我们再看看台湾方面的反应到底如何?在我们台湾现场是台湾高等政治研究所的秘书长杨念祖先生。

外传日台有密切管道进行沟通

邱震海:最近日台关系,尤其是马英九上台之后,日台关系好像似乎有一些紧张,我们知道不久以前钓鱼岛风波、渔船风波闹的沸沸扬扬,据说最后的事情出来缓和是马英九和福田亲自出马。而且据说有一种消息说是马英九和福田,和国民党高层之间有一种沟通的管道,不管这个消息是不是属实,但至少现在福田走了,可能会对未来的日台关系也会带来一些变数,您怎么看?

福田辞职对日台关系冲击不大

杨念祖:我觉得日台关系受到日本内阁的转换或福田辞职的影响,冲击应该是很小的,因为日本这次的内阁危机最主要的是因为国内经济跟国内民众对于内阁的不满,与其说是福田的危机,不如说是自民党执政的危机。所以我觉得自民党现在为了要挽救它的政治影响力,就必须要做非常多的努力来改善内政以及民众的观感。

内政优先日须建稳定外部环境

杨念祖:所以不管是麻生上台或者是福田下去,日本将来的阁揆都是一个务实派,而不是一个鹰派或者是温和派,所以它的重点是放在内政优先的,因此它必须要稳定的外部环境。跟中国之间也有建立的一个战略关系,相对的稳定了,跟台日之间的关系来讲,我想还是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态势。

邱震海:您认为未来的日台关系不会受到日本下一任首相人选的影响,是这样吗?

改善内政为自民党第一要务

杨念祖:我觉得不会受到下一任日本首相个人特质的影响,因为日本首相下一任不管是谁上台,必须要针对国际的需求,以及内政上的期待来改善。否则的话,自民党会陷入更深一层的政治危机。这样子来讲的话,对于日本未来的执政党会有更大的冲击,所以在外部来说的话,越能够少生事越好。因此对中国会相对的保持在福田政府时候的一种关系,对台之间的话,能够改善双方之间的一个稳定的互动关系,我想这也是日本政府的期待,所以我觉得国民党现在的政府跟日本之间的关系和互动应该会维持。

日本延续福田政策维持外部稳定

邱震海:从台湾的角度,您怎么观察最近两年中日关系,就是中国大陆和日本之间关系的起起伏伏,然后最后柳暗花明,你怎么观察过去两年的中日关系?

地区战略发展影响中日关系

杨念祖:我觉得中日关系的发展跟美日同盟、跟美中关系都有互动连带,根据地区的地缘战略形势和权力的角逐也有关系,我们可以拿亚洲的东北亚来讲,从一个所谓竞争或者是升到紧张,到缓和,到和解,到谈判,中日关系也是如此。所以从这一个情形来讲,尤其是世界经济陷入危机的时候,大家都希望形势稳定来协助国内的一些改善,尤其是经济的改善,满足人民的期待。

杨念祖:所以我觉得将来来讲,不管中国或者是日本,或者是美国都是很务实的处理双边的关系,在这个情况之下,相对会比较稳定。

如何评估美中台日战略格局?

邱震海:但是现在这个地区上美、中、台、日这四方,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这个四方的格局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微妙,从中短期来说,您对美、中、台、日这四方的战略格局,您有些什么样评估?

杨念祖:我觉得这四方的关系来讲,只要中国的认知周边和平稳定仍然是它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那么中国会比较积极的经营和平的关系。但是中间有一个变数,也就是美国跟俄国的关系会不会产生变化,因为俄国侵略了乔治亚之后,会连带带动欧亚大陆的一个战略格局的改变。

美俄关系牵动地区战略格局

杨念祖:下一任美国政府跟美国的总统政策是怎么样,是不是走竞争的关系,每个人之间是不是会紧张,这个影响到中俄、中日、美日的关系。这个因素是相当复杂的,所以未来人们有一些不确定性,那么单看美俄之间怎么处理双方的一个权力的竞争。

相关阅读:

内幕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东西方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

日本拟扩军力至外岛 称“不能再看邻国眼色”

内幕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苏日诺门罕战争:日本的首次惨败

李淼:毒饺子事件在日又掀波澜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