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中国的“变”与“不变”
2008年08月29日 14: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不求变 奥运对中国失去意义

邱震海:好的,一定要求变,而且杜平说只能进不能退,看样子中国的压力非常大,有关这个问题,我们请出其他的几位嘉宾,在东京是叶千荣先生,在香港是崔大伟先生,在北京是朱利安先生,三位好。

看看各位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观察,不同的背景和文化,不同的价值观,看看这次在北京奥运期间,好的不用说了,让我们看看北京存在哪些问题,折射出哪些问题?朱利安,在北京的观察怎么样?

朱利安:我觉得有一些问题,就是刚才我们提到这种无可挑剔的心态导致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其实有很多方面观点上的不同。比如说西方人老是看中国,他会关注奥运期间,你当然把北京给我展示的很漂亮,可是你好多问题可能都搬到别的地方去了。

京奥:亮点展现缺点“搬迁”?

朱利安:比如他们会提出这么多辛辛苦苦的,不辞劳苦的,而且是昼夜都在工作的这些民工,这些民工在哪儿?从北京的角度他觉得,如果说这么多人都待在北京,交通也会拥堵,整个就是你会看到北京有点儿太乱了。所以他尽量把这些先全部停止,然后甚至能如果说送回去的,或者是很多人说服他不来北京。

发展阶段不同无须过于掩饰

朱利安:但其实外国人他知道你是发展中国家,这也是凸显出中国的一种不自信,所以说他总是希望把北京展示成一个像巴黎、伦敦一样发达的地方。而西方人他不会因为他看到你不发达的一面而来批评你,他还是因为看到你不想让他看到的不发达,所以他反倒来批评你。

但是这个心态,就是这是两面的看法都可以有的,就是说从中国的心态是什么?其实很单纯的就是如果说有客人到我家来,我肯定要把我家弄的非常干净、非常漂亮展示给你看。而且我要把我家里面最好的一面给你看,不是说为了让你看一个真实的我,我把臭袜子或者什么都放在地上让你看。

希望奥运期间亮点得以延续

朱利安:最后说一点,就是北京我感觉还是比较成功的,从北京的角度,整个过程我觉得是办的非常的成功,我个人也希望整个空气问题、环保问题、在马路上汽车的控制还能延续下去,因为在奥运期间北京实在是太好了。

邱震海:好,这是两个不同发展阶段国家,自然会产生不同发展阶段当中不同的心态问题。香港的崔大伟教授,你怎么看西方国家跟中国在这一次奥运会期间,西方国家的媒体对这次奥运会期间的整个的看法?

西方对华政治期待不现实

崔大伟:我想不仅是媒体,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期待,他们还是希望奥运会对中国的民族主义,对中国的政治改革还能起很大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很多人都看南朝鲜,南韩他们88年的时候,因为有奥运会,南朝鲜改变为一个很民主主义的国家。

奥运对体制作用中韩不可比

崔大伟:很多人也在心里他们认为给中国做奥运会的机会,是为了改革他们的政治制度,但是实际上我想受政治因素推动性的影响比较少,因为中国不在一个极点。假如中国奥运会的时候是在一个极点,很快就可能改变为一个民主主义国家,奥运会过来就可以推动这个。

中国政体稳定组织能力强

崔大伟:但是我想中国还是一个一党制的国家,共产党的力量很大,而且你可以看他们的组织性也很好,他们的组织能力,奥运会也给大家看他们的组织能力很大。所以我想很多外国人再过一年两年,又会想到奥运会,他们会认为是不是一个错误,给中国做奥运会,因为心理上他们给中国做奥运会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改变他们的政治制度。

邱震海:好,东京的千荣兄,从东京你怎么观察这次奥运会折射出哪些中国比较深层的问题?

如何更好应对西方媒体?

叶千荣:我觉得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媒体,一个是中国的民众,首先我想谈对于西方媒体,中国政府希望展现一个完美的中国,有序的中国。于是我们往往在表白的时候,会把情况描述的非常好,但是西方的媒体就像他们对待自己的政府,也同样是持一种批判和监视的立场一样。当你说白的时候,他就要寻找与你所叙述的不符合的事实,来证明你所说的不是事实。

因此如果我们自己不先下手为强的去隐藏缺点,而是按照我们中国一贯的辩证思维,月盈之后便是亏,水满之后便是溢出来,我们不要把自己说的太好,那么与西方传媒报告的关系将会有所改善,这是一个教训。

相关阅读:

国人对“软实力”有误解 后奥运时代如何发挥

京奥使和平崛起更具信服力 为中国百年沧桑划上句点

“后奥运时代”中国应有怎样的发展定位?

后奥运时代中国崛起 经济如何走向?

朱文晖:硬实力十足 软实力如何配合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