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中国崛起 经济如何走向?
2008年08月07日 12: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南方朔] [杜平] [刘央]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现在谈谈后奥运时代,我们目前正在举行的奥运会是一个开放的奥运会,那么在后奥运时代,它会对各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您觉得在这方面香港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洪清田:我觉得这一次奥运,香港的一小部分人仍然非常冷静,把奥运放在中国的整个的历史背景中去观察,而且是从场内到场外,每一个面都去思考。当然,仍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还有很多很长的路要走。

奥运后须重构爱国主义教育 凸显人性关怀

刘央:咱们先谈爱国主义,这次的爱国主义所迸发出来的通过火炬传递的保护运动,在国外媒体上已经有非常强烈的震撼,因为外国人期待我们中国人是软弱的、是唯唯诺诺的,可我们表现出来的受到屈辱后的反抗行为是他们所没有预想的。所以我想通过这次中国人的团结,每个人、每一个留学生他们自发的运动已经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邱震海:好,非常好。杜平,您刚才讲到民族主义是一个民族发展生存的巨大的动力。

杜平:我觉得奥运之后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是需要重新反思一下。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大学,基本上强调的还是比较空泛的东西,爱中国、爱人民,那爱父母、爱兄弟、爱自己的邻居、爱自己的同胞、爱自己周围的一草一木则强调的太少,所以使得爱国主义往往会显得空泛。

像拿破仑讲的,就是说“中国是一头睡狮,千万不要惊醒它,否则它就会震惊世界”。从这句话来讲,就是说中国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是一头睡狮,不要再惊醒它,不要激怒它,否则的话,它真的会震惊世界。

刘央:我觉得爱国主义是有根基的,爱国主义是有基础的,所以爱国主义这种宏观的教育,其实是基于一个民族的它的强大,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所以它是有具体的内容的。

京奥后中国崛起  经济如何走向?

刘央:通过奥运显示出一种爱国主义精神之后,还要抓革命、促生产,不断把自己的经济上升到另一个层次。

邱震海:好,讲到这个后奥运时代,您说要抓革命、促生产,那么后奥运时代这个促生产到底怎么促,您觉得中国的经济会怎么走?

刘央:中国经济如何走上正常的轨道和往前发展的台阶,那在美国这次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使我们从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启发,应该充分检讨自己,在哪些方面我们有优势,在哪些方面我们体现一种自豪感,通过经济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股市的形式表现出来。

邱震海:南方朔,对后奥运时代,你对中国你有些什么期待?

南方朔:我认为这一次奥运,在整个近30年来的国家建造上是有重大意义的。你看改革开放,然后持续成长,然后最后凝聚在奥运跟世博这两个重大的、又有实质性又具有象征性活动上,那这两个活动基本上标志着中国开始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奥运跟世博有着不容低估的象征性意义。

胡锦涛先生说,“对经济不要太过于一厢情愿的乐观”,我觉得那话是对的。因为中国的国际角色,自身的类型,进一步的国家重造,需要整个中国的,老百姓,政府,甚至于包括媒体,知识分子,你要有一个新的方向,所以我就觉得后奥运时代中国最需要的是重定国家方向。

相关阅读:

刘翔夺金道路上最大的敌人

如何应对奥运中的突发事件?

欧洲杯频繁错判 北京奥运如何公正

从各国对北京奥运微妙态度 看欧美日对华政策异同

北京“新建筑”面对民众质疑 设计师该如何自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