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奥运中的突发事件?
2008年05月01日 14: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徐小平] [马昕] [携手2008] [奥运安保]

在《携手2008》3月7日的节目中,作为嘉宾之一的北京奥运会安全技术专家马昕博士说:“奥运安保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除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活动。”当时听来觉得遥不可及。然而随着圣火在全世界的传递,这场没有硝烟的的军事演习已经拉开了序幕,并且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最近,“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公然声称要用暴力手段来“抗争”,其恐怖主义的本质昭然若揭。面对可能的突发事件,我们要如何应对?不过,卡耐基曾经说过:“即使你的家门口来了一头狼,其结果也不过是你多了一件皮衣而已。”

马昕博士(左一):北京奥运会安全技术专家

徐小平(右一):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危机公关专家

马昕:法国警方,大意了!

因为受到藏独分子的一路骚扰,圣火的传递过程并不平静。然而圣火遭遇最大阻力之地竟然是在“浪漫之都”巴黎。网络上流传着众多关于场面失控的揣测,有些甚至直指巴黎警方的“失职”。安保专家马昕表示,圣火遭到抢夺等事件是有很多先例的。但这么有预谋、有组织的破坏活动却不多见。他认为巴黎警方败于“临场经验”,巴黎警方并非没有保护圣火的能力,毕竟作为内政部长出身的法国总统萨克齐在安保方面颇有心得。只是作为圣火传递第5站的巴黎方面,对反华势力在当地的渗透估计不足,最终导致了如此混乱的局面。法国政府在圣火护卫过程中的失利可谓是“老马失蹄”,大意了!

马昕还强调,虽然圣火在巴黎的遭遇令国人愤慨,但我们要看到整个西方社会对于北京奥运的态度是友好的。北京奥运申办成功的背后也离不开西方友人的支持。恐怖组织固然可恶,但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不容影响和挑拨的。

危机公关要找对接口

作为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徐小平是处理危机公关的行家。也许是职业的缘故,嘶哑的嗓音和飞快的语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细细品味,却几乎句句经典。徐小平对于这一系列突发事件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他说:“有人反对奥运会,恰恰鼓励了我们办一场最好的奥运会。”他认为突发事件暴露的不仅仅是不和谐的因素,还暴露了我们自己的“熊猫心态”。这是一个很新鲜的名词,他解释说:“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没有接触过太多公开媒体上公开的反对声音……一旦听到反对的声音,我们会感到惊讶,同时也感到受伤害。”他打了个比方,反华势力就是青春痘,我们要学会“在战斗中成长”。如何战斗呢?徐小平给我们支了些“实招”。

他认为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找到最佳的切入点是关键。对于现在国人“抵制家乐福”的举动,他认为没有对错,仅仅是个人选择。但是如果这种抵制被盲目扩大了,只能使“我们得到的同情越来越少”。而如何让国人发出的声音准确的击中对方的“软肋”呢?徐小平认为,在讲求法制的西方社会,应该对袭击火炬手的肇事者诉诸刑法严惩;对于某些存在不实报道的西方媒体,他们的“软肋”就是它的诚信度,因为这是他们绝对要捍卫的面子;而卡弗蒂的辱华言论,我们则可以从“种族歧视”的角度切入。因为卡弗蒂触碰的是在美国极为敏感的种族问题,他违背了美国社会的一种文明共识。

如何做到“高水平”地应对突发事件?

马昕博士在节目中一直强调“高水平的奥运”,所以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应对也应该是“高水平”的。那何谓“低水平”呢?马昕说,CNN在一系列事件中对中国所抱持的偏见和所采取的不实报道,就反应了它的“低水平”。马昕认为我们不能以“低水平”来应对“低水平”:“(我们要)不断提高水平,向具有世界领导地位的位置前进,这是大国心态自我意识的觉醒。”比如对于藏独分子在西方国家打着“自由”旗号的示威活动,我们要如何应对呢?马昕博士介绍,某些组织的活动已经构成了“信息恐怖主义”。对于这个词想必大家都很陌生,马昕随即举例说:在圣火采集现场,曾有人在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表讲话时打开横幅面对媒体镜头公然“闹场”。这种在公开的媒体上给公众造成恐慌情绪的行为就属于“信息恐怖主义”的范畴。

“高水平的应对”当然也包括安保系统。他一直很推崇英国警方的安保系统建设——高科技与基层建设并重。我国在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上更是做到了群防群治、全民动员。在科技运用方面,北京市区街道的几十万个摄像头已经安装完毕;在警力调动方面,“晚上警车巡逻密度非常大,除了出租车就是警车。”而普通民众方面,马昕表示,“不听谣、不信谣”是对奥运安保最基本的支持。目前开展最广泛地的一项举措就是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而这也正是西方媒体喜欢“挑刺”的地方。马昕表示:“他们没有权利(挑刺),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口。”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5月2日(周五)晚21:50首播

5月3日(周六)早04:15,15:02重播

相关阅读:

2008北京奥运服装背后的故事

队医走到台前 讲述他们平凡却伟大的工作

谁能在北京点燃奥运圣火?

揭秘奥运安保的隐形战场 

“海外兵团”是否会威胁北京奥运?

独家专访2008奥运“音乐总设计”陈其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