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对“软实力”有误解 后奥运时代如何发挥
2008年08月22日 15: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北京奥运被视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自豪与兴奋过后,“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会如何发展,是中国政府与民众需要冷静面对的问题。北京奥运后,中国的内外形势如何,如何重新诠释中国文化价值,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国际大国,在国际舞台如何展现软实力,台湾政论家南方朔做客听风录,全方位分析“后奥运时代”中国应有的发展定位。

南方朔:我觉得整个华人世界,特别是北京方面在谈软实力的时候,我认为都把软实力那个词误会了,太美丽的误会。

因为真正的软实力也不是说我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然后我的华人人口众多。我学华文,我觉得很光荣,然后我的经济团,我的杂技团去世界都可以走。

我觉得软实力不是这个东西,然后我要说很多很壮观的,那种规模很浩大的花了很多钱的电影,然后大家觉得很高兴,这个就是软实力。

软实力体现为学术力与创造力

南方朔:我觉得这个都不是软实力,是你要有学术力。你国家所出版的学术杂志、论文,然后在国际社会上有多少,然后你的国民出去的时候,他所展现出的泱泱大国的风范到底有多少?

软实力也体现为国民素质

南方朔:所以事实上是以学术力然后文化力你所有这些其他力整个衬出来的。而不是说我只有我的话,因为学了中国话,可以到中国做生意,它还是这么片面的。

南方朔: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当我们再继续谈软实力的时候,作为一个很总体的一个谈法,大家谈软实力都谈全世界每年有多少人到中国人来,然后孔子学院办了多少。

南方朔:中国的人才众多,有潜力的学者多不可胜数。你如何透过有效的鼓励,让学者们有更大的自由空间;你如何透过适当的安排,让他们快速的发扬光大。

南方朔:然后你如何去鼓励企业家,然后创造一种企业家参与社会鼓励教育,而这样一个很好的契机。

和谐:中国软实力最核心概念

南方朔:所以意思就是说,胡锦涛先生说,和谐、我觉得这个和谐价值,我觉得中国软实力一个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对围绕这个和谐概念,把它更细化,落实化。我觉得是可能。

相关阅读:

朱文晖:硬实力十足 软实力如何配合

朱文晖:沪深股大跌后奥运经济何处去?

杨锦麟:新北京新“坐标” 不再是单一紫禁城

后奥运时代中国崛起 经济如何走向?

中国掀夺金潮 外界正面评价

后奥运的中国“坐标系”在何处?

邱震海:奥运会是“非典国家”成熟的里程碑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