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硬实力十足 软实力如何配合
2008年08月09日 12:02凤凰网 】 【打印

鲁韬:欢迎回来,应该说中国是非常真诚的希望能把本次奥运办成一次非常成功的奥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杂音,我们比如说最近听到的杂音就是美国的一家情报中心网站就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发表的有关的录像片断,威胁要用生化武器来袭击8个主办奥运的城市,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教朱文晖先生。

朱先生我们来来分析一下,这些所谓消息或者片断的这个真实性,我们注意到上一次发布所谓的录像之后,中国的新疆的确出现了针对边防战士的暴力的恐怖袭击,那么您是否也认为的确存在着,这种发生类似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呢?

硬实力十足软实力如何配合

朱文晖:我想这种安全方面的问题,恐怖袭击的问题,它这种威胁肯定是存在的,所以像你刚才说到的这个消息,包括今天后来,后来收到一个消息说是国航从日本飞过来的一个航班,日本国航的分公司收到日本的电邮,说也会袭击,这个航班又转回去了。

其实就是这些消息,因为开幕式已经与整个奥运和残奥的期间,我想恐怖分子他也要大出风头,他不单单给你打一个非常规的这种恐怖战,他给你打心理战,还要给你打这个社会的舆论和社会影响的战。

我想这个过程当中,它是一种持续的,这么一个互相较量的过程,对吧,其实我们看到北京和这些主办城市,应该说它的安保是非常严密的,所以你上次看到,恐怖的这些袭击者,他们基本是在外围地区,选择一个地方进行突袭,比如说在喀什这样的一个地区。我想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还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定还是要严防死守。

但其实像北京现在这个城市,因为它各国的元首都在那个地方,它的安保设施是非常非常严密的,但是就是说在里边生活的人,其实明显感觉到它是一种外紧内松。

我们现在在香港你就可以想象在北京应该是怎么样的,包括大家说坐飞机也好,坐火车也好,那么坐汽车去北京也好,说是安检很紧,但是你去了北京之后,你就发现其实这个北京里边还是比较平和的。

鲁韬:对。

朱文晖:比较平和的一种心态去迎接这个奥运,它也不像我们看到的草木皆兵这么一种情况。

鲁韬:对,其实前两天我北京看了2号那个彩排,当时我们坐飞机的时候,别人告诉我可能机场的安检非常的麻烦,非常的紧,但是我们影响好像过安检的时候是非常的顺利的,所以并没有想象的那种,说草木皆兵的那种印象。

朱文晖:对,其实就是说办奥运会这个事情,它其实又凸显出一个新的角度,就是我们比如说去北京,无论你是下了3号航站楼,在里面走一大圈子后,还是说你坐车经过鸟巢,经过水立方看到这个宏伟的这些建筑,那么往往都是世界一流的这么一些建筑,你会惊叹与就中国在这10年当中,就是夺得了奥运主办权的七年以后,那么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想同样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大家对上海还会有一个全新的印象,那么以至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这个都反应出,叫硬实力,我们应该说中国硬势力是十足的。

其实从奥运会,它从举办的过程,包括这次招待那么多来自五湖四海,五大洲的这些嘉宾也好,运动员也好,旅游者也好,那么它更重要就是能体现北京的这个软实力,和中国的软势力怎么通过这次契机,能够迅速的上一个台阶,甚至上几个台阶。

所以像今天比如像报纸上谈到,例如说在环保方面,环保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软实力,也是这一段时间以来,外国的运动员到了北京之后,大家在观察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我们说有一个叫“绿色奥运”“人文奥运”,那么宰这个“绿色奥运”其实也是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其实我们看到,像北京在空气的减排方面,清理污染源,还有其他的限制汽车流量等等一系列方面,都在会做出一些很大的改变,对吧。

还有另外就是“人文奥运”,信息开放方面,那么我们现在虽然有争议,但是确实它比以前又是开放多了。

那么还有有关的部门,如何对待记者,是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北京的公安他和香港记者发生冲突,但是我们看到后面都改得非常快,对吧,那我想就说这种庞大的压力会变成一种动力去推动北京,推动中国的软实力的提升。

所以今天很多国外的文章,和外国的文章都在谈到到底怎么样去改善中国的软实力,它其实特别谈到了,就这次为什么从三月份一个相当不利的国际舆论的环境底下,能够迅速扭转开幕式。他说这里面有两个很重要的契机,一个就是三月份“藏独”闹事之后,北京市决定是和达赖喇嘛代表来举行会谈,但是虽然没有取得具体的成果,但是就是说会谈是展现要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这种诚意,所以他也无从施加压力。

第二个就是5月12号发生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的领导人亲自来到前线坐镇指挥,而且一下信息公开透明,接收外国的援助,这一下赢得了国际对中国的这种新的一种认同感。他说这两个是很重要的转折点,加上中国的整个决策机制,适当地做出调整,所以这里面其实就是一个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所以这里面也谈到一个问题,说奥运过了之后,这东西是不是就没有了。

鲁韬:对,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中国其实软实力和硬实力如果用中国政治语言大概以前可能听的更多,是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朱文晖:对,我总的感觉它可能会倒退一下,但它绝对不会就没有了,这决不会是一阵风刮过去就没有了,因为大家都可以学习好的东西,好的东西是会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的,他会的自动的把它持续下去的。

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事件,是把中国的软实力提高一步,甚至是提高几个台阶。

鲁韬:好的,非常谢谢您的分析,我们也期待中国能够继续这种开放奥运的这种思路和这种做法,稍微休息一下,回来我们继续探讨与奥运相关的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奥运期间中国的经济将会有怎么样的一种发展的态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