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新北京新“坐标” 不再是单一紫禁城
2008年08月06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北京奥运] [杨锦麟]

陈晓楠:奥运其实大家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谈,基本上已经成了上到官员下到老百姓,生活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频繁出现的主题词了,都在说奥运。奥运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来讲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坐标?

杨锦麟:昨天在跟你谈分享我行走北京这一个多星期的感受,我今天我这一路上都在寻找,寻找一个新的坐标,这么老历史厚重的北京城,在一个开放的年代,在一个新的世纪,这个将近60岁的共和国今后要迈向何处走向何方?除了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它新的坐标是什么?你到北京你会有一种感慨,传统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过去的、现在的,现在和将来的击撞在一起。

北京在明朝中叶以来,再一次迎接了一次东西方文化、东西方文明的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当然我们知道那个年代不会产生一个正面的效果,但这个年代它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新的生活,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课题。

我们知道29届的奥运会是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举行的,全世界的奥委会的成员国几乎都参与了这次的盛会,有些国家元首不愿意来,那不愿意来我觉得也无妨,因为他们国事繁忙。但是大部分的奥运会成员,包括最关键的时刻伊拉克的曾经被取消资格,但是他也来了。

这个我想尽管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一个大Party,那么这个Party尽管在过程中有些不愉快的状况,坦白讲也有一些很不开心的记忆和经验,在申办也罢,或者说筹办过程也罢,但毕竟这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第一次在自己的首都迎接世界各地的宾客。

我不知道现在人们每每谈起百年之梦“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1908年是张柏林老先生率先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参与奥运会?什么时候能办一次奥运会?这个梦在过去的100年一直没有机会来实现,但是到了2008年13亿中国人民,以至我们中国人的今天,我们实现了这个夙愿。

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在被渴望获得世界人民真正尊重的中国,因为我们渴望我们知道我们要崛起,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受到的尊重程度有多大,我们希望借助这次北京奥运会展示一下我们的真诚、展示一下我们的善良、展示一下我们的开放、展示一下我们的包容,于是乎我们昨天也跟你讲过,它超乎了体育盛会的意义,它负责一个很多的政治负责价值。

我们总是说西方的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们,把奥运会或北京奥运会反政治化,我们自觉不自觉的也在进行一种政治化的演绎,那么这个坐标是什么呢?当然这个坐标我们发现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知道在鸟巢、水立方的边上还铸立了一个非常巨大的龙一样的建筑,它代表是一种图腾,它可能也成为坐标。

我倒想未来新的北京、新的中国坐标,可能不再是紫禁城,它可能被水煮蛋、大裤衩还有鸟巢、水立方以及各种各样代表中国元素的现代化建筑所取代,它不再是单一的,它是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代表着一个开放,代表一个我们没有跟传统彻底的割裂,但是我们愿意迈向更有自信的未来。

北京奥运会的主办者,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我们所有乐见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的人,都期待这一次它有更具体的为把一个新的中国形象、新的中国元素展现在我们所有的人面前。

但是这里面就谈到,不过我们很在意,很在意它的成功、很在意它的顺利、很在意人们对我们到底尊重或者不尊重,于是乎我们的反映就会有一些敏感,这个我想很多的经验告诉我们。因此我在北京的胡同听到一个英国人,他渴望加入中国,目前还没办法达到这样的愿望,但是一个英国人他居然很在意自己在北京的位置,他的身份认同、身份的尊重,然后他的面子,我觉这个面子,或者希望获得更多的尊重。

在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申办成功筹备、筹办的过程到最关键的这几天彩排,我们这种心态跃跃欲试的心态,渴望受到尊重的心态,而且是真正意义尊重意义的心态。跃然于纸上,因为我们太在意了,上至中央的领导人,下至普通的老百姓,满大街的自愿者工作者,无论他们自愿或者不自愿,但是我觉得他们有一种愿意参与的一个热情。

我想这点来讲,让13亿中国人民有一个震憾教育,而不是鸟巢的以及水立方的那种灯光,而是我们的北京的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过程中,我们遭遇到的羞辱,那是一次集体性的羞辱,我们知道,我们并不受尊重,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中国这次的举办奥运会,会让中国有一个更多的成长,这一点来讲我们有一种被人家当面吐了口水的羞辱。但是我想无论是海外的华人,还是中国大陆的所有的人,我们的潜能、我们的积极性、我们的自尊心和自豪感,我们被激活了,因为激活了所以我们非常的在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