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沪深股大跌后奥运经济何处去?
2008年08月09日 12: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鲁韬:紧贴时事,继续开讲,欢迎回来。

今天呢,没有出现大家所期望看到的奥运上涨的行情,沪指失守了2700的关口,深成指跌穿了8800点,A股的跌幅达到了4.47%,创下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而从交易的整体来看,市场成交维持低迷的态势观望的心态非常的浓厚,如何解读这种看似反常的市场反应,奥运之后的股市的走势又如何呢?我们继续讨论。朱先生这个奥运的行情没有如期的出现,您怎么看?比如说有一种看法,就是说这是一种市场技术性的反应。就是说在奥运期间大家可能比较关注比赛,这种投资意愿就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先走为妙。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说大家对奥运之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信心不足,您是怎么看?

朱文晖:应该说像今天奥运不但没有出现行情,反而出现一个反行情,我觉得它多多少少是反应出投资者对后市也好,或者说这种憧憬的破灭,它有直接的关系。我想这个应该说它是一种短期的行为。因为我们看到其实对于奥运的举办方来说,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在奥运期间应该是稳字当头,所以其实这个信息在前段时候已经发的非常的明确了。

沪深股大跌后奥运经济何处去?

朱文晖:当然我们也说这个股市是起起伏伏的,奥运开幕日跌了,它并不意味着,也可能就是说过两天就涨了,也可能在这个闭幕那天就比现在要涨的高一些,这都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所谓的奥运行情,它其实是很多时候是这个投资界或者股民里边这种良好的预期,特别就是在股市高涨的时候,它期盼这种一个新的一种消息,来刺激它继续上涨。所以你看这个奥运行情的来源,它其实是在去年这个时候,对吧?但后来它跌的很厉害的时候,大家又希望在找个时机再把它反弹上来,所以说更加寄希望于奥运行情。

那么现在到现在发现这个中国的宏观经济那一面,还有国际经济,特别是国际信息经济不容乐观。那么宏观的这个憧憬的这个调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对这个奥运行情就更加成为一种救命的稻草。但是你看到其实在奥运这个期间,由于我们刚才说了,各种的因素,最好还是稳字当头。我想无论是国际的政治,对吧?这种反恐的形式,还是中国社会内部,我想到经济都是稳字当头。先把奥运平平安安的开过去,对吧?那么开过去之后再谈下一步的工作,其实我们现在也可以说它应该会办成一次高水准、有特色的这么一次奥运。

所以就说大家股民一看这个都没有办法指望了,可能一下就出现了今天出现的这种情况,是比较大的一个跌幅。这个上海沪深的两地跌了分别是很大,是百分之四点几,和百分之五点几,那香港股市也跌的比较厉害。

鲁韬:比较厉害,比较多一点。

朱文晖:对,但是我们说这个是一个短期现象,但是我们其实要看一个中期现象,就是说中国经济到底现在有什么样的问题?那么它会怎么办?应该说你单纯从中国经济个体来看,它确实是和以前,前5年相比它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这几天这个外面的经济学家、投资银行的这些分析部门都在谈到说,08年可能是前5年这个周期的一个往下探了,对吧?那么以后怎么样呢?还不知道,但是现在是往下探了,明年是不是能够起来要取决于一系列条件。

但是我自己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特别是从长期来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绝对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不是转折点,它是个里程碑。所以回到我们刚才说的那个话题,64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88年的汉城奥运会,虽然可能在奥运会之后,像汉城那样,它出现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是呢,我们看到这个国家它已经是进入了经济的起飞的轨道,就是飞机会顺利的升空。

所以我们应该从这个奥运会本身的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这次奥运会能够顺利的,办的非常成功的,我们不说这个奖牌是多少,对吧?中国是不是拿到第一个,如果中国拿到第一个可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一些麻烦。

鲁韬:对。

朱文晖:对吧?比如说这个是不是美国那边它会有意见啊?或者是怎么怎么样啊,但是它这个会有很多分析。

鲁韬:中国整体的经济应该说是。

朱文晖:它是长期的一种利好的。

鲁韬: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就是胡锦涛主席在前几天,前一段时间接见这个境外媒体联合采访时候也表示,不应该过高的看待奥运对中国经济的一种拉动的作用。但同时也有一种看法,跟您刚才的看法比较相似,认为在相当长的奥运之后的一段时间呢,奥运都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文晖:就是说它这个话呢,如果说短期的话,它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影响,像特别这次。就是说,我们说如果没有反恐的这种形成,那我们北京的旅游,中国的旅游啊,可能是非常的热,那么这个奥运呢,就是奥运经济就出现了。因为反恐的各种考虑,所以奥运经济行情并没有出现,股市行情受到影响。但你要从制度上来说,我们第一节分析的片中,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制度的分析上来说,还有从其他的各种,像这个那么多国家元首来到中国都是看好中国才来的。如果你办的非常成功的话,我想大家对中国就更有信心,不光是我们有信心,中国自己的国民也有信心,外国也有信心,投资者也有信心,我想这个就是我们谈的奥运成功它对一个后进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一种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作用。

鲁韬:好的,谢谢朱先生今天的分析和点评,其实不管怎么样,奥运对于中国来我都是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正好明天也是股市休市,大家不妨把这个股市放在一边,好好的为中国队加油,也谢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下周再见。

沪深   沪指   朱文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