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使和平崛起更具信服力 为中国百年沧桑划上句点
2008年08月21日 14: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北京奥运被视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自豪与兴奋过后,“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会如何发展,是中国政府与民众需要冷静面对的问题。北京奥运后,中国的内外形势如何,如何重新诠释中国文化价值,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国际大国,在国际舞台如何展现软实力,台湾政论家南方朔做客听风录,全方位分析“后奥运时代”中国应有的发展定位。

北京奥运已经完成大半,如果我们把奥运看出中国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那么在“后奥运时代”中国如何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平稳发展,而逐渐确立新的国家的发展定位。这已经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后奥运时代”中国发展定位

解说: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让中国人重拾自信,北京奥运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富强现代的中国,据外界观察,中国主办奥运的战略目标是对外号召中国崛起,对内号召民族团结,应该可以顺利达成。

不过中国的崛起也日渐引起西方的不安,外国媒体指出奥运后中国还将会一连串跨越政治、经济和民族主义的危机。

邱震海:那么一个“后奥运时代”在各方面向何处去?中国如何进行一个所谓的重新的国家定位?那么在这方面我们请到非常著名的政论家,南方朔先生。

邱震海:首先我想请您从台湾以及海外的角度谈谈北京奥运所完成的意义,就你的理解到底是什么?

京奥为百年沧桑划上句点

南方朔:我觉得对于北京奥运整个中国人在谈的时候都有一个百年期待、百年梦想,都有“百年”这两个字挂在前面的。

南方朔:我觉得这一次的北京奥运,事实上是完成了几个很重大的意义,譬如说第一点以前的时候,当我们在谈中华民族的时候,大家就觉得说,总觉得中华民族好像不是中华民族,因为整个中华民族是四分五裂的。

过去这30年来,整个中国的努力、辛勤在北京奥运上面做了这样一个展示,所以大家觉得好像中华民族这个概念好像是真的,不是假的了。

京奥使和平崛起更具信服力

南方朔:然后另外还有一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在西方我觉得从西方他们的价值,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总是充满了疑虑,然后不信任、害怕。

过去几年大家说,中国的和平崛起,外国人总是觉得半信半疑。可是这一次经过北京奥运前前后后的表现,西方人好像觉得中国和平崛起这个话好像是有一点真的,而不是假的。

京奥助中国创造新的时代精神

南方朔:我觉得这一次北京奥运事实上是帮中国创造了一个新的,看起来是不错的一个新的时代精神,我觉得这个才是北京奥运的意义是在这一点。

邱震海:您刚才讲到这个“百年”二字,百年沧桑、百年惊心、百年动荡,百年的各种情节。

那么您认为这是中国随着京奥的举办或者完成是划上了一个句点,您觉得真的是划上的了一个句点了吗?

南方朔:对。

邱震海:因为其实从我们以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百年的悲情,如果是以前或多或少会有一种悲的情况显示出来,中国现在逐渐走向强的时候,它也许会用不是这种悲,而是用另外一种所谓的变种体现出来,您认为这个悲情是否真正的划上句点?

南方朔:我觉得在整个历史发展的脉络里面,我们来看整个北京,在谈论北京奥运的时候,整个概念里面是有这样的一个百年的总体情节,一个最大的意志发现,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划下句点。

京奥:句号之后如何开始新句

南方朔:可是我觉得从外面的人来看,因为你说划了一个句点,那么我们很怕这个句点之后,那你要开始新的句子了,而且你要开始了新的句子是觉得很满意,然后我是大国了,如何、如何了。

假设你有这样的一个自大的心理,那我觉得就是北京奥运这个旧的和这个新的句子开始那就是一个不好的开始。

相关阅读:

朱文晖:硬实力十足 软实力如何配合

朱文晖:沪深股大跌后奥运经济何处去?

杨锦麟:新北京新“坐标” 不再是单一紫禁城

后奥运时代中国崛起 经济如何走向?

中国掀夺金潮 外界正面评价

后奥运的中国“坐标系”在何处?

邱震海:奥运会是“非典国家”成熟的里程碑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