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 中国国家元首将首次访日意义深远
2008年04月26日 15: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去年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之前,福田的多年密友,日本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做客听风录,透漏福田首相的个性和对华政策动向。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初访日之前,作为福田的高级政党组织,外交恳谈会当中唯一的中国问题专家,谷野作太郎再度做客听风录,透露日本对胡锦涛访日的一些内部考虑。(中日关系中什么令福田康夫最头疼?

谷野作太郎:不知道您是否过去过印度?我认为日本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同中日关系相比,例如贸易以及旅客的航班的数量,远远不如日中之间。所以,日本的经济许多人士也希望能够继续扩大日、印、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邱震海:那我们现在就把梦想从中、日、印三个大国重新返回到即将展开的,两个星期后即将展开的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访问。

我们知道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的时候,据说会在日本某一个大学发表一次演讲,而这次演讲无论对于中日关系,还是包括中国的国际形象都非常重要,作为资深外交家,同时也是福田首相的多年好友,你对胡锦涛主席这次在日本某一个大学即将发表的演讲有一些什么期待?你期待他以什么样的风格向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谷野作太郎:刚才印度的问题,我还没有说完,想再补充一下,我只是想提到不能因为某些狭隘的认识,而影响日中两国的关系。

中国元首接触日本国民意义深远

谷野作太郎:那刚刚你谈到中国的胡锦涛国家出席来日本,来日本访问的时候,我也听说是有这样的计划,到某一所大学去进行演讲。重要的是,首脑互访也很重要,但是在首脑互访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直接同对方的国民交流,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真的可以实现的话,我相信他会给下一代国民,例如日本的年轻人,让他们直接聆听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想法,这是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也希望胡锦涛主席能够同日本的年轻人进行交流。青年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胡主席也多次提到过,我也非常赞同他这样的观点。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谷野大使接受我们的专访。中日关系的种种结构性矛盾难一蹴而就,我想这不是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所遇到的问题,而是由中日关系的错综复杂所决定的。(西藏问题 日本态度引人关注 欧美未施压?

但值得欣慰的是,中日双方目前已经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只有通过合作、双赢才能逐渐的来消靡分歧,并保证中日关系的平稳发展和他的不可逆转。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的首次访日,对新世纪的中日两个东亚大国而言,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至于胡锦涛主席在日本某个大学的演讲,将向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释放出哪些信息,我想这也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相关阅读:

福田康夫:中日“邻里关系”决定亚洲局势

谷野作太郎:东海问题将以温和方式解决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谷野作太郎深度分析中日印三国复杂关系与情绪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