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问题 日本态度引人关注 欧美未施压?
2008年04月25日 16: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让我们来谈谈西藏问题。西藏问题刚才您在第一部分也谈到,西藏可能是目前比较困扰福田首相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最近一个多月,中国跟西方,主要跟美国和欧洲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和冲突。那么日本在过去一个多月在西藏问题上相对比较低调,我想这也符合日本过去一贯的外交风格。

西藏问题:欧美未向日本施压

邱震海:最近又有一些消息说,福田首相在西藏问题上,承受了来自国内和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比较大的压力,据您的了解是这样吗?

谷野作太郎:据我所知,欧洲、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倒是没有给日本很大的压力。

日本曾向中方表明立场

谷野作太郎:当然日本首相,他代表日本政府需要如何应对,是他自己需要考虑的问题。杨洁篪外长访问日本的时候,也同日本高层举行会谈也谈到两个问题,日方就表示希望中方能够将这样的信息,增加透明度向国际社会。这样的话,就能够获得大家的理解。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开展对话,据说到去年之前,曾经进行过六次对话,很久以前邓小平先生就西藏问题说过,除了独立之外的事情,我们都可以进行对话。我们希望能够返回,这句话所陈述的这样一个原点,双方开展对话,这也是日本的大多数民众所期待的事情。希望中国能够将自己的想法更妥善的向国际社会进行说明和解释。

中日峰会:福田将提西藏问题

邱震海:两个星期以后,当胡锦涛访问东京的时候,福田首相见到胡锦涛的时候,他谈到西藏问题,就是会以您刚才这样的一个基本的基调来谈,还是会做出更加强硬的表示?

谷野作太郎:这我很难回答。这是因为福田首相他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他很担忧,我想他会谈到他对西藏问题很担忧。我认为要促进相互理解,因为双方福田首相和胡锦涛主席之间已经建立了洽谈关系,所以能够就这个问题进行坦诚地交流。

长野圣火传递引人关注

邱震海:我们知道长野就要举行奥运圣火的一个火炬传递仪式。那么恰巧在前几天发生了一个本来是长野火炬传递仪式的起点,善光寺的居民提出反对,那么日本政府也就同意了就取消把善光寺作为火炬一个起点的这么一个决定,同时本来火炬传递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只有15分钟,你觉得造成这个改变的原因纯粹是像善光寺居民所说的治安或者环境上的原因,还是背后有来自日本民间对福田内阁的一些压力?

善光寺退出圣火传递的背景

谷野作太郎:在长野目前发生的事情,不知道你是否来过长野,长野的的寺庙善光寺非常崇明,本来那里是要作为圣火接力的起点,这样的话就需要从寺庙里面出发。那么寺庙方面认为呢,如果把他们请进来就不太合适,所以寺庙方面提出退出参加圣火接力的一个起点这个事情。

希望长野圣火传递一切顺利

谷野作太郎:那再补充一句,希望能够在非常好的环境下举行圣火接力,不管在长野的什么地方进行接力,都希望它能够顺利的抵达北京,那希望大家都能够欢欣鼓舞的迎接北京奥运。

因为这是体育运动,但是也希望你能理解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所以对西藏问题有自己想法的人也很多,那么他们是可以通过不同的场合和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我们不能阻止,因为日本有集会的自由,但是如果这样的行动讲为暴力的话,我们就感到非常的为难。

邱震海:我想请教一下谷野大使,您认为,当然现在中日关系是柳暗花明,氛围不错。但是如果我们总结过去若干年中日关系的一些风风雨雨的话,您认为双方应该吸取哪些教训,来避免过去的弯路重新出现?

稳定中日关系,有利亚洲和全球

谷野作太郎:我认为日中关系,我希望强调两点:第一,刚才我也提到,双方将会发生很多问题,但是双方必须要真挚的处理,双方都要共同努力,来创建双边的稳定关系。刚才我也谈到这不但对中国,而且也对日本、对整个亚洲和全球都是有利的事情,中日关系使许多亚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国都担忧,所以双方都应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

中日须跨越狭隘双边关系范畴

谷野作太郎:还有一点,日中关系不应该拘泥在非常狭隘的部分,因为日本和中国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大国,不论是中国,还是日本,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整个世界的局势有非常重大的责任。所以两国要跨越这种狭隘的双边关系,而是要就很多问题,譬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朝鲜半岛的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裁军、PKO,要据演于整个世界当中的中日关系,以及亚洲当中的中日关系。所以双方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因素,福田首相去年在北京大学12月的时候,曾经举行过演讲,在演讲当中,他提到日中应该共同合作来做出国际贡献。

亚洲:中日印日如何合作共赢

邱震海:您提到亚洲当中的中日关系非常有意思,我们知道亚洲有三个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日本,还有一个印度。那么跟这三个大国您都有关系,因为你先后担任过日本驻印度和驻中国的大使,你本人又是日本的资深外交官。

那么现在中、印、日三个大国的关系,在亚洲似乎很难做到在欧洲那些的在德国、法国、英国这样的关系,这三个大国之间都在崛起,彼此都有些心结或者情结难以揭开,就你的多年工作经验来看,这三个大国要做到和平相处,共同的合作和共赢,各自需要做些什么?

谷野作太郎:日本、印度、中国,不仅仅是这三国,国情也不同,政治体制以及民众的想法,如您所说,欧洲在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也经历了很长的历史,在亚洲,各国是很多样化的,所以我想应该还需要时间。

保留梦想求大同存小异

谷野作太郎:但是我们还是要保留这样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充分的考虑到对方的考虑,求大同存小异,这样中国、日本和印度,例如环境问题可以惠及在很多领域,开展共同的合作。

相关阅读:

福田康夫:中日“邻里关系”决定亚洲局势

谷野作太郎:东海问题将以温和方式解决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谷野作太郎深度分析中日印三国复杂关系与情绪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