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将徐海东曾遭蒋介石抄家 被杀66口
2010年06月14日 10:1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海东率25军长征10个月 经历大小500次战斗

徐文惠:军科的那个政委王诚汉叔叔他就算了算,他说当时他们从1934年的11月16号,到1935年的9月15号,辗转了10个月内,大大小小的战斗500多个战斗,有时候一天就打三四个战斗,他说简直疲乏得不得了,他们站着走路,走着都能睡着了。他说走着睡得,因为太累了,有一次就到了一个村庄,他们就倒地都睡着了。可是敌人还在追呀,他说后来是你爸爸拿着那个鞭子,马鞭子抽啊,就是往人家身上抽。他说以前有人说徐军长喜欢打人,犯军阀主义,他说这不是这个事实。他说那次要不是徐军长拿马鞭子抽了200多人,把他们抽醒,这200多人全部都被俘。

他说我等着抽醒,来开村东头,敌人已经到了村西头,有一些个别没死的,就那次都牺牲了。他说这200多人,都得感谢军长,要不是军长这马鞭子抽,全死了。

解说:徐文惠介绍说,当年张学良的30万大军,追堵不到三千人的红25军,兵力悬殊,在平原地带红25军的伤亡很大。这一路追堵,如果不是进入陕南山区,红25军的命运难以预料。

徐文惠:快要到陕南走的时候,那时候我父亲,哎呀敌人打得是,追得是很紧很急。我父亲够跟,那有些叔叔讲给我听,他说你父亲非常幽默,这个时候告诉我们,大家不要紧张,我们的援军到了。我们有救了,没问题了。那当时大家一听,有援兵了,有救了,大家都振奋人心啊,很高兴啊。说,就问军长,这个援兵在哪?我父亲说,你看,叫他们指着那个山头看,你看见没有,这有三座大山,一个山就是一个团,就有三个团的兵力的援兵。所以大家都笑了,都乐了。他说这是我们的特长,我们的援兵就到了,援兵就是大山。他说我们在大别山,山里斗争了这么多年,国民党斗不过我们。一进山我们就活了。

徐海东在陕南负重伤 因祸得福遇到护士妻子

陈晓楠:红25军进入陕南,有了大山的庇护,这才算是逃过了全军覆灭的命运。然而在陕南,徐海东却经历了他战争生涯当中,最严重的一次抢伤,几乎是到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当然这次负伤也让徐海东因祸得福,由死神做美,他和小护士结下了相伴一生的深情。

徐文惠:他八次负伤,基本上都是在鄂豫皖地区负的,第九次伤是在陕南,庾家河战斗,他那一枪呢就是从这打进去,耳朵后头打穿。稍微往这个里头偏一点,打着脑子就完了。这打得只是把这个耳朵打聋了,你看他的画册上有什么照片,一笑有个窝,以为是酒窝呢,实际上是枪眼。再一个,就是当年的那个子弹吧,不是那个炸的,穿透性过去的。要是现在的那种炸子,那他命也没了。一进去,“啪”一下炸就完了。他这只是穿透,从这耳后穿过来,把这个耳朵打聋了。

解说:徐海东这次负伤,昏迷了整整四天四夜,红25军的女护士周少兰一直陪护在他身边,徐海东醒过来后,周少兰仍然寸步不离,精心护理。周少兰知道,这一次徐海东负伤的部位是个危险区域,为使徐海东早日康复,她便让徐海东尽量减少说话,只要徐海东一示意,周少兰便会帮助徐海东,洗脸、服药和吃东西。

徐文惠:在这一仗昏迷的时候,因为打得非常重,就是当时25军的卫生部长钱信忠给做的手术,我父亲就做他的助手,完了做这个外科,帮着一块做手术,完了以后就进行护理我爸爸。从那以后,两人就有了感情嘛,当时那个时候吴政委,吴焕先政委,看我父亲负了九次伤,身体又那么弱,就有意介绍他们俩撮合,希望能成。就在这里,又加上两人护理,我爸爸和妈妈就产生了一段,真诚的爱情故事。

陈晓楠:在徐海东养伤的过程中,他和周少兰结成了形影不离的伴侣。徐海东唯一不喜欢的,是周少兰这个名字。徐海东说什么兰呀、花呀,都不像战士的名字。因此,后来周少兰就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周东屏。

徐文惠:因为我妈妈的个子比较矮,1米49,我爸爸1米8,所以我妈妈才到我爸爸这,有时候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妈妈有时候不好意思,进出不是他那个军部都有那个站岗的嘛。我妈要进去,就觉得不好意思。他们呢,爸爸的那个大衣一盖,我妈妈就在里面一块走进来,他们就说,海东的大衣,完了再讲笑话,怎么露出四条腿。他们就讲这个故事,经常开玩笑吧。讲他们两个人恋爱的这一段故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