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俄制裁大战持续 双方均拉拢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即使俄罗斯不愿意在天然气方面让利,饱受制裁的现状也会迫使他转向中国寻求援手的,美国呢也会因此拉拢中国。中国在俄乌冲突中,始终保持谨慎克制,不希望破坏与任何一方面的关系。 凤凰卫视8月18日

核心提示:即使俄罗斯不愿意在天然气方面让利,饱受制裁的现状也会迫使他转向中国寻求援手的,美国呢也会因此拉拢中国。中国在俄乌冲突中,始终保持谨慎克制,不希望破坏与任何一方面的关系。

凤凰卫视8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不久前奥巴马曾发表中国搭30年便车的言论,那么如今又有媒体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中,中国又搭了顺风车,来看看外媒的评论。瑞士的《新苏黎世报》刊文称,在西方与俄罗斯深陷制裁与反制裁拉锯的背景下,中国将能很快的从中获益,填补西方在俄罗斯市场上留下的空白,文章引述东北大型食品生产商的话说,俄罗斯对欧美的蔬果禁令,间接为他出口市场带来了正面的效益。政府已经批准新设海关关卡,搭建大型市场,事实上俄罗斯在禁令下达之前,早就和中国展开了贸易对话。

文章说美欧国家对于中俄密集的边界贸易是恼怒不易,据西方驻北京外交人士透露,西方已就此与中国领导层举行过会谈,但是恼怒归恼怒只要让国际贸易,依旧以美元、欧元为主要结算货币呢,西方国家就仍然掌握着阻碍中俄扩大贸易的制衡手段。俄罗斯新闻社引述一名美国智库研究员的话说,美国的关注点原本一直在亚太再平衡政策,以及向中国施压上,但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俄罗斯取代中国成为了眼中钉,那么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也随之中亚洲转移到俄罗斯与东欧,自然而然的降低了对中国的指向。

文章说美俄关系急转直下,间接在让中俄两国走得更近,与被定义成区域竞争全球合作的中美关系不同,中国并不在俄罗斯视为威胁或对手。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刊登评论文章说,延宕十年之久的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数月前得以签署,但是俄方在气价方面不肯松动,始终要求与欧洲市场持平,这次的乌克兰危机对中国而言是一次大机遇,遭到西方围困的俄罗斯,如今不得不在气价方面做出了让步。

有人就说这笔买卖,俄罗斯那是要亏本啊。即使俄罗斯不愿意在天然气方面让利,饱受制裁的现状也会迫使他转向中国寻求援手的,美国呢也会因此拉拢中国。不过文章也指出,中国在俄乌冲突中,始终保持谨慎克制,不希望破坏与任何一方面的关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吕宁思 美俄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美俄制裁大战持续 双方均拉拢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8/2779f560-23c2-4a68-9e66-fd0cb59bd94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