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拜登:和习近平会谈四个半小时没有谈到防空识别区议题

2013年12月06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美两国高层关注的是,这两个国家如何在全球层面相处。拜登自己就透露说,他在和习近平关门会谈的四个半小时中,主要是了解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也许还有内幕。

凤凰卫视12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四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并且称,拜登到访的时间很关键,因为中美即将迎来建交35周年的纪念日,另外针对中美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看法交锋,中国外交部星期四也呼吁,美方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寄予尊重。

解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拜登,说拜登为中美关系做出了很多贡献,自己表示欣赏。

李克强:他这一次访华在一个很有意义的时刻,就是在过20多天,明年的1月1日就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是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解说:拜登就说,美中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模式,对于21世纪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而自己这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都进行了坦诚的交谈,就更加希望与李克强讨论经贸议题。

拜登:我期待与更多讨论经济议题,因为对于美中关系来说,经济使得我们双方更加紧密地黏合在一起,共同增长。

记者:在拜登下塌的酒店,北京警方进行了严密的安保,酒店的周边都拉上了警戒线,进行24小时的戒备,而在周四的午间,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继续设午宴款待拜登,并为他送别。

吕宁思:虽然防空识别区争端成了拜登访华的热炒话题,但他毕竟不是中美关系中的主轴与核心,这个议题不大可能成为拜登这次访华的主要议题,因为双方都不想让防空识别区问题影响两国间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中美两国高层关注的是,这两个国家如何在全球层面相处。拜登自己就透露说,他在和习近平关门会谈的四个半小时中,主要是了解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也许还有内幕。

因为三中全会关系到中国发展的方式与目标,这不仅影响到中国也影响到世界的未来,当然也影响到中美如何构筑与运营双边关系的框架,以共同扮演好地球村中的重要的角色。

所以拜登表示对于三中全会决议如何实施的极大兴趣,还提出了美国方面的建议,至于与此同时,美国的国防部长哈格尔批评中国未经协商,而片面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不智之举,他的前后原文是。

防空识别区本身不是新鲜而独家的东西,我们最大的担心是他单边而突然宣布,却没有和我们商量,他说对于任何国家来说这样做都是一种不智之举,他说的就是应该事先打声招呼,昨天我已经说到过,这是美国的抱怨,中国人应该事先通报一下,表示对方,咱们有一个关系。

确实,中国宣布防空识别区,无论是在惯例,还是法理上,应该说无可挑剔,不过只是宣布的时机和突然的方式方法以及造成的影响,令境外媒体还是有不少的说三道四,有的说这种咄咄逼人,不利于中国争取更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也有的说这会刺激周边国家心情紧张,而令美国人渔翁得利。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有意的改变韬光养晦的方略,转而直取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国际法权势空间的一种,显示霸气之举。

反正我想,防空识别区的争端,估计未来几天就会消失下去,而随着中国今后将会继续的进入,以前由西方大国主导的不少领域,争端与摩擦,还不会少,中美两国和周边国家都要适应这种正常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习近平 防空识别区 拜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