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偏帮日本 公然与中国为敌

2013年11月26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特别是在亚太这个地区的战略的问题上,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的战略,他自己一直认为说,不会针对中国,不会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其实很明摆着,就是要针对中国,从最近这两天美国政府官员所发表的一些立场和看法来看,非常的明确,就是要针对中国,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他发出这样的一个声音,实际上也是非常清楚的表明了,他的亚洲战略的核心所在。

凤凰卫视11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日本最近这两天都一直在谴责也好,或者交涉也好,或者抗议也好,我觉得都是一个并不奇怪的事件,因为日本肯定会对号入座,而且我个人认为,中国设立这样的防空识别区,虽然说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目标,但是实际上就是要针对日本。在领海领土问题上,对中国的侵犯,我觉得这个非常明确,日本方面现在感到很气恼,我觉得他应该早就预料到了,日本方面做出了任何一个行动,只要涉及到中国根本的利益,中国领土的完整,主权,中国肯定都会做出反应。

过去一年时间里面,中国其实做了反应,令日本方面可能始料不及,现在我觉得中国宣布划定防空识别区,日本方面大概估计也没有事先预计到,不过日本应该知道,现在中方做出的这样的行动,对他来讲是一个反应也好,或者对他来讲也是一个机会也好,日本感到很气恼,是不是感到有一种后悔呢?我不知道,只要日本做出任何一个让步,比如承认钓鱼岛是有争议的,我觉得现在还来得及,中方还可能考虑一下,但如果日本还要进一步的做出其他行动的话,我很难说,中国不会做出进一步的行动,这是在日本的这方面。

至于美国,美国做出的反应也比较奇怪,当然我觉得从美国过去一年时间里面,就钓鱼岛问题发表的所有的看法来看,也可以预料到,美国肯定会这么讲,因为美国跟日本是个同盟关系,在钓鱼岛问题上,始终是帮着日本,这点是毫无疑问,而且钓鱼岛问题的本身,根源就来自于美国的干涉。

这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始作俑者是美国,现在他感到对中方的做法,这个公布表示谴责,或者表示批评,甚至扬言,说如果中日之间发生任何一场军事冲突的话,美国都会站在日本这一边,我觉得这个表态给人家感觉是什么?美国可能过高了估计了自己,特别是面对自己的时候,我觉得他这样的表态不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而且我觉得是一个非常蹩脚的表态。

蹩脚在什么地方?第一个就是针对中国这样一个重要的对手,他把自己的底牌全部给亮出来了,好让中国真正的看到了美国的战略的意图所在,非常清楚,可以做出相应的准备,第二个,就是美国毫无保留的支持日本,甚至说要扬言在军事冲突方面要站在日本这一边,给人家什么样的感觉呢?美国不断的给自己所贴的标签撕下来,或者他伪善的面孔被自己所戳破了,过去美国一直是声称自己是一个正义的代表者,甚至是正义的化身,甚至说东北亚地区,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的维护者,但是现在在日本钓鱼岛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做法是什么?不断的刺激中日双方进一步的升级,这是美国所一手造成的,大部分的原因跟美国是有直接关系。

所以你说美国是个什么样的角色?特别是在东北亚地区,特别是在涉及到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他是一个始作俑者,而且也是一个不断的麻烦制造者。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在中国,我个人认为,对美国有很多人都有非常好的看法,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美国在很多的方面确实是值得中国尊重和学习的,但是唯独有一天,就是在涉及到中国根本的利益方面,美国始终是这样子的,就是想翻脸就翻脸,他绝对不会顾及到中国的感受,绝对不会顾及到中国的根本的利益,这就给人家一个什么样的启示?

就是在涉及到中国自己的利益问题上不要对美国抱有任何一个幻想,中国自己的事情还要中国去做,不能靠美国。

特别是在亚太这个地区的战略的问题上,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的战略,他自己一直认为说,不会针对中国,不会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其实很明摆着,就是要针对中国,从最近这两天美国政府官员所发表的一些立场和看法来看,非常的明确,就是要针对中国,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他发出这样的一个声音,实际上也是非常清楚的表明了,他的亚洲战略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日本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