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日在宫古海峡隔空对抗政治意味浓

2013年11月0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自卫队正在举行陆海空联合军演,地对舰导弹部队星期三已经抵达冲绳,并首次部署在宫古岛。除了宫古岛之外,冲绳南部的那霸营地也将集结青森县地对舰导弹部队,军演射程将囊括冲绳本岛、宫古岛海域,而这一海域正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时经由的海域,外界认为日本这次夺岛训练明显是为了牵制中国。

凤凰卫视11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今年下半年以来,宫古海峡成为中日军力短兵相接的地区。宫古海峡也称宫古水道,它是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一条海上通道。宫古海峡非常宽广,是连接中国东海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航线,而海峡靠近冲绳岛的一边是美国第七舰队经常航行的海域。宫古群岛相关海域其实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就受到了关注,1880年中日就琉球归属展开谈判的时候,当时担任调停的美国卸任总统格兰特,就已经意识到是这样一海峡对美国进出中国与太平洋的重要性,于是提出了分岛案,就是建议将宫古与宫南的八重山群岛归属中国。不过,李鸿章最后没有签署这个分岛条约,否则宫古与八重山现在就已经成为中国的领土了,也就不会存在今天的钓鱼岛争端。

从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放弃了多年来的隐忍立场,中方海空力量至今已经多次将宫古海峡这个所谓第一岛链的门户海域亮剑。7月25日有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5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过了位于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海域,从太平洋进入了东海。那么中国空军的运机警戒机则提前飞越宫古海峡,为中国舰队进行海空情报之实。最近中日两国又在冲绳海域中,这个最具军事与海洋战略价值的宫古海峡分别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中国军演代号为机动-5号,就是自1991年以来第五次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联合的操演,出动了超过100艘舰艇、潜艇、30架战斗机。而日本军演的主要地点就在机动-5号西北方,也就是离冲绳本岛东南方的美军射击场冲大东岛,出动了陆海空三七部队约3.4万人,除进行登岛演习,还首次展开假设被攻击情况下的岛屿防卫作战。宫古海峡很宽广,中日两国的军演不可能擦枪走火,但是双方军演的假想敌都是很明显的。这凸现了东亚新秩序面临重新构筑的新形势下,两国都提高了对海洋战略的重视。而在政治姿态上,隔空对抗的意味就更加浓厚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宫古海峡 吕宁思 冲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