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前总统穆尔西审判延期 延缓国内冲突爆发

2013年11月05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埃及按着计划在11月4号进行的穆尔西审判以及临时改成延期两个月,我们要从几个方面加以观察。在司法方面,如何给穆尔西定罪是否公平是很关键的。不管如何判决都难免要引发国内的政治和动荡,所以第一次的庭审匆匆结束,押后两个月开庭,倒是能够延缓国内冲突爆发,也未尝不有助于临时政府继续的努力稳定局势。

凤凰卫视11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遭到埃及军方罢黜的前总统穆尔西4号在开罗出庭受审,穆尔西被指控煽动示威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等罪名有可能会面临死刑,穆尔西在庭上强调自己仍然是埃及的合法总统,他还拒绝穿上囚衣。由于穆尔西和另外14名穆斯林兄弟会的被告拒绝合作,法官就宣布休庭,明年1月8号再度开审。

穆尔西拒认罪  明年一月再审

解说:穆尔西和另外14名穆斯林兄弟会高层被押送到开罗郊区的一间警察学校受审,这里也是审讯另一位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地方。这是穆尔西今年1月3号遭军方推翻后首度公开亮相,穆尔西在庭上为自己辩护,强调自己仍然是合法总统,并质疑审讯的合法性,他也否认所有关于山东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的控罪。由于穆尔西拒绝穿上囚衣,庭审延迟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而在审讯开始后,一众被告开始在庭上大声叫嚣,法官宣布休庭,后来决定把案件推迟到明年1月8号再申,让辨方律师有更多时间审阅文件。

穆尔西此前4个月一直被军方羁押在一个秘密地点,在审讯前一刻才由直升机送到开罗。法庭附近有几百人声援穆尔西,为了防范示威,当局在最后一刻才将审讯地点改为警察学校,并家派军警驻守。穆斯林兄弟的支持者也在开罗多处,包括埃及最高宪法法庭外示威。分析认为,穆尔西受审可能引发埃及新一轮流血冲突。

穆尔西审判延期避免激化埃及矛盾

吕宁思:对于埃及按着计划在11月4号进行的穆尔西审判以及临时改成延期两个月,我们要从几个方面加以观察。那么在司法方面呢,在穆尔西就任总统时期,我们就知道埃及的司法界就与他矛盾纠纷不断。那么这次审判穆尔西,如何给穆尔西定罪是否公平是很关键的。而不管如何判决都难免要引发国内的政治和动荡,所以第一次的庭审匆匆结束,押后两个月开庭,倒是能够延缓国内冲突爆发,也未尝不有助于临时政府继续的努力稳定局势,一个拖字。那么本来把穆尔西审判放在埃及政府宣布穆兄会非法之后,这就是为了减少穆兄会闹事的可能性。

那么对于以后穆兄会的造反是否还会出现,并且产生影响呢?要看军方是否要做好充分的应变准备了,严重性应该不会超过上一次的清场。那么美国国务卿的克里到访,虽然公开他敦促军方要及时解除戒令,并且促进埃及举行具有包容性、公正性及自由性的选举,我想这是美国价值观的一种例行性的宣示。至于他没有提到穆尔西受审,其实此时到访显然他是有为埃及临时政府备述的意味,所以分析家们都不相信它没有过问到、没有商讨到穆尔西受审的问题。

那么目前看来埃及军方重新控制国家已成定局,区内军事的稳定对于美国是相当之重要。那么我们看到过去两年阿拉伯之春、埃及之春,事实上证明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与这些地区的现实差别太大,结果是损害到美国在中东自己的利益,所以美国现在虽然按照它的法律,按照克里说的他不能给军事政变政权以军事援助,但是他应该想别的办法保持向埃及提供援助,否则的话,像俄罗斯等大国或许会乘虚而入。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穆尔西 埃前 总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