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土耳其改口风 暗示或取消购买红旗-9导弹

2013年11月01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土耳其近日改变口风,声称尚未做出购买中国反导弹系统的最后决定。土耳其媒体也报道,土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决定把招标期限延长至2014年1月31号,期间美国和欧美的主要竞争参与者,可以成交新的联合生产协议计划。俄罗斯专家认为,如果土方认为新计划更诱人,那么先前购买中国反导系统的决定,就将被取消。

凤凰卫视10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土耳其最近接连发表声明。声称还没有真正的落实购买中国反导系统的计划。那么有的分析说,土方是在暗示有可能取消中国红旗-9星导弹系统的中标的结果。

解说:土耳其近日改变口风,声称尚未做出购买中国反导弹系统的最后决定。土耳其媒体也报道,土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决定把招标期限延长至2014年1月31号,期间美国和欧美的主要竞争参与者,可以成交新的联合生产协议计划。俄罗斯专家认为,如果土方认为新计划更诱人,那么先前购买中国反导系统的决定,就将被取消。

有分析指出,土耳其是受到西方国家的压力,才改变意向,土耳其是想通过让中国系统中标,表明同美国存在盟友关系的国家,也可拥有独立立场,并可能达到让美国人和欧洲人降价或扩大转移技术的规模。分析又指,如果中标涉及的国家,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那么美国人就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盟友的头上。

在九月底,土方宣布中国反导系统中标后,美国、欧盟和北约高层,就以施加政治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强调,发展红旗九系统的中国公司正受美国制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多番表示,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必须采用兼容其他成员国的系统,否则将影响北约协作。北约又担心一旦容纳了中国系统,北约就得跟中国公司交流技术资料,但多年来,很多北约国家一直利用前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战机和反导系统,没有产生过任何兼容困难。虽然中国这次锦标最终可能失败,但也会起到作用,土耳其可以购买中国其他武器作为补偿。例如中国的火炮系统、无人及或者高精准空地武器。

杜平:这个事件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了,因为最近土耳其已经表现出来说,希望美国不要暂时放弃,暂时不要放弃跟土耳其的谈判,价格的谈判希望美国延长一段时间。这个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它这个选择是开放的,并没有完全锁定中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当然整个的事件是在被政治化了,但是这个政治化,其实我觉得也是非常的可以理解的,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导弹出口,特别是武器交易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政治行为,所以被它政治扩大化之后,使得这个交易可能跟中国谈不成了,这个其实也是应该在预料当中的事情,我个人感觉到没有任何突然,没有任何以外的事情,特别是涉及到中国和土耳其北约国家,进行武器交易的时候,肯定会遇到这样的障碍,这应该是早前预料到的。

但是这个事情本身对中国有什么损失呢?我个人认为是没有什么损失的。我们可以看,除了武器交易之外,中国和其他所有的国家都搞贸易,这个贸易本身有谈得成,有谈不成的,这个时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那么对方或者其他的第三方,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干扰武器交易,干扰这个交易,我觉得都是一种策略,商场和战场都是一样的,所以不要怨天尤人,谈成固然很好,谈不成其实也无所谓,所以中国应该用一个非常坦然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事情。

刚才我讲到,这个事情如果是谈不成,对中国有多大损失呢?对中国其实没有什么损失,因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导弹的出口向发达国家,向北约出口,从来没有过的,在世界上也不是说特别多,特别是导弹防御体系,也不是很多。但是这次土耳其给中国做了件好事情,也就是说它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也让中国的导弹系统能够在全世界的舞台上进行亮相,而且受到了所有北约的国家,所有的西方国家的重视,也就是说给中国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免费的广告,而且这个广告不只是一天,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就使得其他的那些国家,也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导弹体系。竟然可以跟美国竞争,竟然可以跟法国等国家导弹进行竞争的话,那固然中国的导弹肯定是世界一流的水平。即使这次土耳其不买,那么其他国家也会非常的感兴趣,说不定中国这个市场可能会就从此打开了,因为它的价格比较偏移,而且是价廉物美的事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口风 土耳其 导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