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歼-20“亮剑”或形成中美军事平衡
2011年01月12日 09: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长访华期间,中国试飞第四代隐形战机,惹得美方满腹狐疑。专家认为,中国高调的透露军事科技的成果,以及美方赶紧制订新的投入计划,可能导致另外一个结果,那就是中美军事平衡时代的到来。这种军事高科技的平衡,与当年美苏核弹头的恐怖平衡不一样,伴随而来将是双方暗地里的情报战还还公开的频繁沟通。

 

    凤凰卫视1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国防部长访华的重头戏在今天出现,获得了中国军委主席胡锦涛的接见,这是礼仪过程中的最高点了。那么与此同时据报道中国隐形战机原形机歼20完成首飞的日子也碰巧是在这一天。虽然说是没有针对性,是碰巧,但是客观上也产生了一些玄机,耐人寻味。
   
    对于盖茨这次访华,有人认为这是上次取消他访华后的一个关系修补,也有人认为这是中美两国军事合作的一个新开端。而在下认为无所谓修补关系,也无所谓开启军事合作,一方面美国依据《对台关系法》而对台湾售武的基调并没有什么变化,美国在亚洲的政治军事介入也并没有减弱的趋势,相反在中国周边的军演等行动还在增加。
    
    另一方面,即便中美两军开展频繁的互动往来,但是在目前的大形势下,也没有什么军事合作项目可言。那是不是说,此次盖茨访华就没有意义呢?当然不是,这次美国的防长访华我们通过中美两国两军以及两国舆论所展现出来的各种信息,可以认为这次的中国之行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重要性就在于中美双方把军备发展的资讯意向和动机进行的开诚布公的交流,明确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忧虑,比如五角大楼特别关注咱们中方的隐形战机,而中方恰巧正好在这个期间就首飞了,并且并没有回避国际间一直议论纷纷的中美军事力量的差距在缩小当中。
    
    这个会不会使两军关系紧张,或者重先当年冷战时期的美苏军备竞赛了呢?不会,中国与当年的苏联发展军力的统计大不相同的,中方多次向美方阐明发展军力的动机是自卫而非扩张,就算美方是满腹狐疑,而且在宣布削减军费三天之后,突然又宣布增加这方面的投入,那么也不至于冷战重现。
    
    相反,中国高调的透露军事科技的成果,以及美方赶紧制订新的投入计划,可能导致另外一个结果,那就是中美军事平衡时代的到来。这种军事高科技的平衡,与当年美苏核弹头的恐怖平衡不一样,伴随而来将是双方暗地里的情报战还还公开的频繁沟通。用盖茨昨天在记者会上的一段话说,就是用沟通减少双的误判,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擦枪走火。
    
对于美国这样的世界扩张型的大国,一味让步是不可能自保的,不如亮出自己的实力,以军事平衡战略达到求和平的目的,这大概就是在盖茨访华期间中国军方试飞隐形战机的诉求所在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