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中国撤销稀土限制 指责中国阻碍其他国家洁能
2010年12月25日 09: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贸易代表处指出,今年9月,外界报道中国禁止出口稀土到日本,引发中国其他贸易伙伴关注,在上周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美国再次要求中国撤销稀土出口限制。本期节目我们与您共同关注中国稀土限制出口引发的争议。

美不排除通过世贸解决稀土问题

解说:美国贸易代表处指出,今年9月,外界报道中国禁止出口稀土到日本,引发中国其他贸易伙伴关注,在上周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美国再次要求中国撤销稀土出口限制,但至今中方没有改变方针,出口限制已使部分稀土元素的实际价格显著高于在中国的价格,阻碍其他国家研发洁净能源。

贸易代表处在年度报告中表示,美方会继续就这问题与中方积极对话,也会毫不犹豫在适当时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做出申诉等。报告又指出,中国的产业政策过分依赖政府干预,以促使或保护国内产业和国企因而产生问题,没有全面履行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要开放部分重要市场的承诺。

此外,中国出现知识产权严重违规的情况,在加入世贸政府采购协议的进程缓慢,其自主创新政策对外资企业构成歧视等,都使外界十分关注。但报告也表扬在本月初举行的中美谈判中,中国在过方面取得的进展。

何亮亮:将在2011年元旦卸任的巴西总统卢拉23号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发表最后一次总统讲话,向巴西民众道别。

卢拉在十分钟的讲话中感谢巴西民众的支持,他回顾巴西近年来的经济成就,指出民众参与建设的事程度的增加了,社会间的不平等情况减少了,大家共同制造了一股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新动力。

他又指出,自己是首名出身劳工阶层的总统,继任人罗塞夫是国家的首名女总统,这标志巴西越来越走向平等,成为世界最平等的国家之一,并且呼吁民众要支持下一任的总统罗塞夫。

可圈可点

卢拉治国的劳工背景

何亮亮:卢拉这位留着胡子的总统,其实他年龄不大,但是头发和胡子都发白了,看得出来他在做总统的期间工作是相当辛劳的。

巴西,所谓金砖四国中唯一不在亚欧大陆的国家,而是对中国人来说,是在遥远的南美洲,但是巴西毫无疑问已经成为金砖四国,也就是世界上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的一员。

巴西拥有发展经济的非常良好的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众多的劳动力等等,但是巴西过去一直处于社会严重不公正的状态之中,过去的政府一直没有办法实现财富比较公平的分配,这一点在卢拉这位工会阶级分子出身的总统,在他当选巴西总统的这几年里,巴西的面貌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卢拉并不是像一般的左翼政治家那样的只是通过限制外资,或者是没收私人资本等等这样的方式来拓展经济,而是他很重视平衡,既重视外资和私营资本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很重视工会的作用。重视财产的增加,但同时也很重视财富的公平的分配。

在这一点上,他使得巴西经济发展相当快,而且民众,特别是基层的民众从巴西迅速增长的经济成果,从财富的大饼当中获得了很可观的一部分,巴西的人均增长在最近几年相比卢拉之前的时期有了很大的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卢拉一直受到巴西民众的爱戴,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工人出身,而且长期从事工会的运动。他了解劳动人民,他了解下层民众的需求,但是同时他不是用激烈的手段来实现社会变革,我们看到激烈的变革往往会导致社会更加的动荡,特别像巴西这样的国家是多元多民族的国家,任何一种比较激烈、激进的政策如果它不能够在社会各个阶层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它就可能伤害某一个阶层,这个在过去是屡见不鲜的。

而卢拉比较好的掌握了这一点,他又为巴西人民所挑选的他自己的接班人,一位女性的保加利亚移民出身的总统罗塞夫,可以说由于卢拉的光环,她也顺利的当选了,所以他希望罗塞夫也是一个长期从事为中下阶层民众,为弱势民众争取权益的这样一位女政治家,卢拉希望自己的政治风格能够被罗塞夫所继承,看来他的这样一个期望应该是不会落空的,罗塞夫这样一位劳工出身的总统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典范。

何亮亮:回到《总编辑时间》,12月24号是原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五周年纪念日,中央台办和海协会在上海举办了纪念活动,中台办主任王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出席。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