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撞船录像外泄 菅直人政权再遭打击
2010年11月06日 15: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互联网周五流传多个据称是九月中国渔船"闽晋渔号"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发生碰撞的视频。日本媒体报道,视频的内容与议员观看过的官方片段几乎一样,但真伪仍有待日本政府核实。此外,日本琦玉县警方周五早晨在车站发现疑似撞船光盘近三百张,事件正在调查中.而对于影片外泄一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回应,钓鱼岛撞船事件的事实已经很清楚,希望日本尽最大努力防止干扰中日关系的情况出现。而事件给日本政府、执政党很大的打击。一直要求公开录像带内容的在野党对政府批判的声音更加强硬,外界也质疑日本政府对重要信息的管理能力。

凤凰卫视11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崔天凯促日勿再干扰中日关系

吕宁思:头条新闻,互联网星期五流传了多个据称是,9月份的中国渔船闽晋渔号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卫厅舰艇发生碰撞的视频,日本媒体报导说视频的内容与议员观看过的官方片段几乎是一样的,但真伪仍有待日本政府最后的核实。此外日本琦玉县警方星期五早上在车站发现疑似撞船光盘近300张,事件正在调查中,而对于影片外泄一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回应说,钓鱼岛撞船事件的事实已经很清楚,希望日本尽最大的努力,防止干扰中日关系的情况出现。而事件给日本政府执政党很大的打击,以至要求公开录像带内容的在野党对政府的批评的声音更加强硬,外界也质疑对日本政府对重要信息的管理能力。

撞船录像外泄 菅直人政权受打击

解说:由政府保管的机密资料被泄露,引发日本各政党和民众的不满。周五的记者会上,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和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对钓鱼岛海域船只冲撞事件录像带被泄露的问题,都表示要彻底调查,查明真相。

前原诚司(日本外相):泄露出去的录像画面,到底是不是海上保安厅拍摄的?如果是的话,是通过什麽方法从哪里泄露的?还是被偷出来的?现在正在对这些情况进行调查之中。

解说:前原诚司说,如果是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违背守密原则,泄露政府信息,应该作为刑事案件进行搜查。如果政府内部无法解决,可以考虑委托搜查机关来解决这个问题。

仙谷由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如果是公务员故意泄露出去的话,显然是违反了国家公务员法。我的想法和过去一样,录像带不考虑对一般民众公开。

解说:读卖新闻消息说,录像带内容的上传者是周四下午4点多在YOUTube上首次注册个人ID号码。个人信息显示,投稿者是25岁的日本人。录像带画面在周五凌晨被上传,之后投稿者四处发消息,集中了大量的点击率。原始画面被删除后,录像带内容的复制版又被转载到中国、韩国等视频网站。

吕宁思: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互联网上突然流传出9月份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发生碰撞的视频。

撞船录像外泄为何令东京头痛

吕宁思:这一事件对于中日关系会否雪上加霜呢,我个人认为不会。我们知道中日撞船事件发生之后,在两国政府坚定立场的后面是两国民众的情绪。可以说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这次录像带外泄事件,固然不利于中日两国政府力图弥合双边关系的努力,但更加令其头疼的是,日本国内激进势力的崛起,会借口民主党政府对华态度软弱而冲击它的执政能力。这种情况在中国船长被释放的时候已经出现过,从那时起民主党政府就受到日本国内强硬派的连续攻击。

最近几天俄罗斯总统登上了北方四岛,更令菅直人政府头疼不已。至于中国方面,在我看来不管录像带中显示出怎样的撞船细节,中国都没有必要去和日本去讨论具体的是非责任。要知道中国与日本之间根本的争端是个大前提,那就是钓鱼岛海域是属于中国的领海,在此前提下中国渔船在中国领海根本就不应该遭到任何的阻拦。所以对于录影带的流出,中国外交部也只是原则性的强调了这个大前提,说中国促进日本要避免不利于和解的事态进一步发生,那并没有具体的回应录影带的具体内容。

所以实事求是的说,录影带的外泄真正头疼的就是日本政府。在本月中旬即将在日本横滨召开APEC峰会之前,海上保安厅的录像突然外泄并且被公开。对于作为APEC东道主的日本政府来说时机太不好了,虽然日本政府人士说,不清楚上传录像的人有何意图。但是日本有在野党国会议员已经表示,录像的流出或许是某些人处于义愤,对政府以及政权采取的一种恐怖行为。

外泄事件立即在日本政坛引起振动,日本公民党干事长井上义久针对中日关系表示担心。他说撞船录像在网上传播不是简单的作为事实进行公开与不公开的问题,而是公开之后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日本政府应当负起责任来。接下来就是此事如果涉及本应替国家保守秘密的日本国家公职人员,对于政府形象必将是严重的打击。日本海上保安厅长铃木久泰,他已经确认这种视频是保安厅拍摄的,那么首相菅直人就要求相关部门彻查泄露原因,外相和官房长官也都在众议院,还有记者会上表示说,如果是日本政府在工作中出现警报泄露,作为工作失误必将彻底的搜查严惩不贷。

那么泄密者到底是谁呢,目前还很难说,海上保安厅长也在5号上午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表示,目前正在对网络上传出的录像内容进行调查。保安厅还派出了专员赶赴冲绳县石垣海上保安部进行相关调查,不管怎么样,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看来是难逃其责,而且他们也感受到,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有官员对媒体说,如果这段录像是真实的,那么作为海上保安厅的我们会感到很崩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