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伊朗占尽伊拉克战争红利 未来影响力受关注
2010年10月20日 11:3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8日到访德黑兰,向伊朗寻求支持组建新政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号召伊拉克各个政治党派尽快筹组新政府。何亮亮先生认为,美国并没有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得多少好处,相反,伊朗却得到了伊拉克的红利。未来伊朗要在整个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发挥怎么样的影响都非常值得关注。

凤凰卫视10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何亮亮: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星期一忽然到访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领导人会面,寻求支持组成伊拉克的新政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号召伊拉克各个政治党派尽快筹组新政府。据报,伊拉克激进反美的教士萨德尔在德黑兰穿针引线之下,会见了马利克,显示了马利克得到什叶派的重要支持。

马利基访伊朗获力挺组新政府

解说:马利基到访德黑兰不过一天,伊朗给足了面子,双边会面时,除了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第一副总统拉希米,外长穆塔基都有列席,内贾德表示伊朗全力支持团结强大自主的伊拉克。马利基还拜会了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贾里里,以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拉克反美教士萨德早前突然表态支持前敌人马利基,背后得力于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游说,伊朗电视台报道,萨德在伊朗境内与马利基会晤,据称马利基承诺在明年底之后不会更新或者延长西方联军基地的使用权,手握议会40席的萨德尔派是关键的第三势力,表态支持的回报是更大的话语权,萨德尔派已经号召要改动多份与西方石油公司签订合约。

何亮亮: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问德黑兰,为的是要争取伊朗的支持,以组成一个新政府,这样的一种发展有点像个怪圈,怎么说呢?就我们知道美国当年打伊拉克,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了推行它大中东民主化的计划,这个完全没有成功,但是萨达姆政权是被推翻了,而且现在有了一个民主的伊拉克,建立了民主的伊拉克,但是问题也来了,伊拉克国内的三大政治势力当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组成一个新政府,而伊朗现在却发挥了关键的很重要的力量,这是确实美国不想看到的。

伊朗的伊拉克红利

何亮亮:也就是说伊拉克战争所形成的红利,美国并没有得到多少,甚至你可以说美国没有得到什么红利,这个红利在很大程度上却归于了伊朗,这不能不说是地缘政治的一种很奇妙的发展,也是波斯人,就是伊朗人,为了在中近东重建一个强大的伊朗,所做出的各种努力,现在也开始得到的回报。昨天我们讲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黎巴嫩,使得以色列现在是高度紧张。

现在伊拉克新组成的政府,是由于得到伊朗的支持而组成的,而且像萨德尔这样一些强烈反美的人士,也提高了他们反美的深浪,所以未来伊拉克新政府如果要履行它对伊朗,因为实际上它受到伊朗的支持,在政策方面就必然会受到伊朗的一些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中东的局势又要如何发展,得到了伊拉克红利的伊朗,未来又要在整个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发挥怎么样的影响都非常值得关注。

同样还是跟伊朗有关的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9日开始对伊朗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2005年以来对伊朗的第九次正式访问,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查韦斯这次访问倒没有引起伊朗媒体太大的关注。

查韦斯访问伊朗受媒体冷遇

解说:查韦斯一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两名反美斗士一年后再相聚,再次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也许是常来作客的原因,查韦斯此次到访并没有引起伊朗国内太多关注,伊朗媒体也鲜做报道。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举行了会谈,据官方通讯社伊通社报道,查韦斯再次表达了对伊朗的坚定支持,称两国关系是兄弟般的友谊,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对查韦斯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说两国肩并肩共同对抗强权,有利于全球人类,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希望两国将继续发展双边关系。

据媒体报道,此前查韦斯访问莫斯科,确认将采购俄罗斯此前拒绝交付给伊朗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两国关系发展蒙上一丝阴影,此次查韦斯携代表团参加第八次伊朗和委内瑞拉的能源对话,将与伊朗在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等方面的深化合作举行会谈,此前两国还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建立一个联合石油运输公司,以及石化项目,委内瑞拉还将参与南帕尔斯气田的开发项目,但伊朗官方此次并没有提及有关能源领域的合作。

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是重要的产油国,近年来经济联系密切,2001年至今两国已经签订了200多项合作协定,伊朗在委内瑞拉的投资超过了200亿美元,伊朗还是委内瑞拉在拉美国家等多个工业项目的投资伙伴,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查韦斯访问伊朗,加强与伊朗的能源合作的愿望恐怕会落空。

11赴韩脱团内地游客济州扣查

何亮亮:日前,乘坐油轮到韩国济州岛的44名中国游客擅自离团,据中国驻韩国光州领事馆透露,目前已经找到的11人仍然被济州的出入境部门扣查。今年1到9月,在济州岛擅自脱团的中国游客已经达到了678名,有正在韩国济州岛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表示,没有受到有内地游客怀疑集体脱团事件的影响,而济州国际油轮码头的安全保安程度有明显加强的迹象。

内地游客未受济州脱团事件影响

解说:在韩国济州岛发生中国内地游客怀疑脱团事件的意大利油轮公司及下一艘油轮又带着过千名内地游客停泊在国际油轮码头。泊位附近的岸上拉起了几条封锁线,把油轮和其他船只分割开,平时允许媒体自由拍照的区域,现在需要填表又多番请求才特许进入。

记者:在中国内地游客脱团事件发生以后,加上G20峰会在韩国召开在即,济州国际码头的保安明显比以往严密。

解说:乘油轮从上海到济州的内地游客兴致勃勃的商量出外游玩,不少人都对脱团事件议论纷纷,但认为自己没有受到影响。

陆先生(上海游客):这个对我们没有影响,对我们正常的游景的没有影响,就是听说现在护照在海关上都是收掉了,好像都是为了房子,逃了不好找工作什么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也想像不到。

解说:当地的导游李小姐事发当天,也有带同一艘油轮的内地游客,但没有一人离团,她所认识的同行就有两人离团,她认为导游在事件中没有责任。

李小姐(济州导游):作为导游来说这不能防止,我也不能24个小时看着那个客人,因为客人他们心里有什么想法,导游接触两三天,一两天是看不出来人家的,当地募集游客的时候,更正确的更深刻的了解他要来旅游的客人的经济状况,或者他的工作,在哪个单位。

解说:专门带中文团的李小姐说,不担心将来的工作量或者收入会受到这次个别事件的影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