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中国外交更具弹性 与对手对抗也要对话
2010年10月12日 13: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河内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双边以及军事交流问题交换了看法。而后,中日两国防长11日中午在下塌酒店的电梯走廊偶遇,进行了20分钟的交谈。梁光烈表示,交谈对中日具正面作用。

凤凰卫视10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西宜黄书记和县长因自焚事件落马

吕宁思:从拆迁自焚到网络轰动,从机场劫访到微博营救,充满戏剧性的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在媒体追踪了一个月之后,江西省委宣传部宣布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同志已经被免职,而县长苏建国同志也被提请免除县长一职,两国建国都去职。副县长李敏军之前也已经被免职,而公安局、建设局、房管局、交通局等5名负责人也受到了处分。

事情发生在9月10日,江西省宜黄县凤冈镇有居民拒绝清拆搬迁引火自焚,造成三人重伤,其中1名79岁伤者已然于8天之后伤重死亡。另外两名伤者转送到北京一间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京警定期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法制培训

吕宁思:另一则消息,从本月11日开始北京警方对存在硬件制度不达标、安全制度不落实、存在涉黄违法经营等问题的重点洗浴场所全体从业人员展开为期三天的重点培训。以后每个月的11日都被警方确定为法制教育宣传日,北京警方将针对娱乐服务场所展开全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娱乐服务行业法律法规,北京服务场所管理的现状和案例警示以及娱乐服务场所硬件要求和安全管理制度等等。

今年9月11日以来,北京警方已经对全市857家洗浴场所的368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普遍的培训。那么今后每个月的11日都将按照一般单位普遍培训重点单位强化培训的原则,对娱乐服务业场所的法人、从业人员展开法制培训。所以每个月的11日,我看这些场所基本上可以挂个牌子“今天不休息,集体学习”。

盖茨接受梁光烈邀请明年访华

吕宁思: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河内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就双边以及军事交流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都认为两军关系非常重要,而对话有助于沟通理解和信任。

解说:对年初美国对台军售之后中断的两军高层交流,因为这样的一次握手而重新开始,盖茨更是当场接受梁光烈的邀请,明年年初将会访问中国。盖茨表示,美国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的愿望,希望两军关系不要被各自的分歧所左右,而是应该被共同的利益所推动。

梁光烈则指出,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组成部分,中国愿意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双方应该减少猜忌和误判,希望两军关系能够跳出目前的怪圈。中方会后表示,两个人没有在会谈当中谈到南海问题,至于导致怪圈的原因,则在于美国坚持对台售武。

关友飞(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第一,我们中美两军发展确实存在着发展停滞,再发展再停滞的怪圈,但这个跟南海问题无关。两军关系受到阻碍最大的障碍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形势是稳定的,而且南海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更不是中国和10+8之间的问题。

解说:两位防长都将会出席12日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对于这个新的地区合作机制。梁光烈表示,中方愿意在这个平台上和美国展开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比如反恐、人道援助以及海上护航等。而盖茨也认为,双方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虽然中美两军的高层交往出现了停滞,但是其他的军事性的交流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就像在这个月,中美两军就会在夏威夷举行海上的合作,而中美之间的军事党外交流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梁光烈:交谈对中日具正面作用

吕宁思:正在越南首都河内准备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中日两国防长11日中午在下塌的酒店进行了20分钟的交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说,这样的交谈对于中日关系具有正面的作用。

解说:中国和日本的代表团凑巧的住在同一家酒店,也因为这样出现了日本防长北泽俊美在电梯走廊偶遇过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场面。虽然日本方面一直要求进行正面的双边会谈,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中方的正面回应。当然这场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偶遇,带出了之后20分钟的交谈,不过在交谈之后北泽俊美没有回答媒体的提问,而梁光烈在这场交谈之后,虽然没有透露有没有谈到钓鱼岛问题,但却表示双方谈的非常的好。

梁光烈(中国国防部部长):聊了我们去年,我访问日本,我们达成了很多共识。这一段有的落实了,有的还落实的不够好。

解说:至于这次交谈会为中日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他这样回应。

梁光烈:当然是积极的吧。

解说:虽然梁光烈没有回应钓鱼岛的问题,但是新华社稍后发出的稿件就报道说,梁光烈对北泽俊美表示,近期中日关系因为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事件受到严重伤害,这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

中方一项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主张透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分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希望日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中日关系尽早回到正常轨道。中方重视开展两国防务交流,希望双方不断加强互信,推动中日防务交流健康发展。

而北泽俊美就说,日中两过是友好邻邦,双方应该冷静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各领域特别是防务领域的交往,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而对于这次会面,新华社用了简短交谈来形容。

记者:在钓鱼岛事件发生之后,在刚刚过去的亚欧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是举行了一次走廊交谈,而这一次两国部级的官员,进行的电梯交谈更是体现出两国政府为改善中日关系所释放出来的善意。

可圈可点

对手:对抗也要对话

吕宁思: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在金融外贸还是在领土争端方面,中国都遇到来自西方和周边一些国家的叫板。如果如何对待这类的事情呢?曾经因为对台售武、美韩军演,中国取消了美国国防部长的访华。曾经因为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总理和日本首相在联合国没有会晤,按照中国长期以来的外交惯例,如果你们惹的我不高兴,我马上就给你颜色看,那么多半的反应方式都是取消一些本来已经决定的互访日程。

当然我们大家都已经知道这些被取消的活动过一段时间一定会恢复的,当然大家也习惯了这样的愤怒之举,其实不会持续很久,那么结果当然大家也就会不把这种严正的举重当做严正了。现在我们发现这样的做法正在悄悄的发生改变,比如我们曾经愤怒的不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后来我们的领导人亲自透露说盖茨即将访华了。比如尽管日本方面再三请求高层领导会晤,而我们不理睬他,但是却又在亚欧峰会上安排了一处漂亮的总理首相偶然相会。在比如虽然事先并没有答应,但是中日国防部长还是偶遇交谈了。

而在由美国国防部官员声称美国防长盖茨出席越南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时候,将向所谓受中国欺压的东南亚小国承诺提供保护这一言论出现之后,中国国防部长还是按照既定的计划举行了双边的正式会晤。要指出的是所有这一切会晤交谈的发生,并不是在先前的一些冲突和紧张的局面有好转之后才出现的。也就是说先前的那些局面依然如故,那为什么中国不再等到局面缓和些再和对方接触了呢?

我们认为,这是中国的外交姿态变得有弹性了,或者说是更有弹性了。确实既然在世界地缘政治中没有永恒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那么利益的争夺是少不了讨价还价的,讨价还价又是不能不接触的。即便是大家言语中甚至行动中有不愉快,甚至他侵犯了咱们的利益了,我们仅仅表达愤怒还有我不和你说话,不理睬你,不跟你玩了,这样的做法其实没有什么效用。毛主席不是早就说过,打打谈谈,谈谈打打,是一边谈一边打,一边谈一边做,总比赌气不接触或者抵制要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