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韩寒《独唱团》热销 文学又活过来了?
2010年07月07日 10: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想有朋友把今天的《独唱团》与当年的《今天》相比较,当然确实不是比较两本两代人已然隔世的杂志,而是在谈一种时代精神的复兴的可能性。在下本人当年也是《今天》杂志的第一批订阅者之一,当初我们掏出口袋里寥寥无几的人民币,去购买那本蓝色封皮的刻版油印的薄薄的十六开本的一本东西。那不但是一种物质上的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援。而今《独唱团》想必没有资金上的短缺,但是同样需要精神上的支援,或者说需要理想主义的回应。正像韩寒所说,总有一些世界观是傻呵呵的耸立在那里的,无论多少的现实,多少的打击,多少的嘲讽,多少的鸽子,都改变不了它。我们总是要怀有理想的,世界是这样的现实,但我们都拥有处置自己的权力,愿这个东西化为蛀纸的时候,你还能回忆起自己当年冒险的旅程。

没错,是啊,年轻的一代人韩寒和他的上一代人,上几代人乃至于每一代人中的某些人,无论那时是战火纷飞,还是瘟疫流行,那是革命的时代还是拜金的年代,他们都有相同的永远不变的元素,那就是理想主义,那就是超越现实的精神追求。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金钱帝国,受到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仰慕,但是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却没有同样让自己自豪,我们甚至痛切的感觉到今不如昔。不然的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起劲的去回忆30年前,那举国欢庆的第二次解放的年代,干什么呢?当然对于这本带着呼啸进入了渴求呼啸读者眼帘的杂志来说,开场了,如何唱下去,是否能够唱下去,我们还要走着瞧。

韩寒在卷首语里这样写道,虽然作者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文章,但它终究只是一本文艺读本,无论是从程式上,还是从本质上,它都无法承载很多人对于改变现状,改善社会的期待。我们总说这个社会需要常识,需要启蒙,但其实我认为互联网十年,该启蒙的人已经被启蒙了。有常识的人他们一直有常识,大家其实都知道美和丑,好和恶。但是我们有不可抗礼的因素导致我们在台面上要扭曲和委屈一下,违背一下自己。而这一期的作者周云蓬就说,《独唱团》是韩寒的放大器,会让鞋带儿鞋垫们不高兴的,另一名作者梁朝辉说他写稿就是冲着韩寒,这本杂志代表的就是独立思考。

是的,一本杂志不一定就代表着文学的复活,就如同只有达芬奇、米开朗·奇罗还有拉菲尔,并不能撑起一个文艺复兴时代一样。当中国在物质力量上已经骄奢淫逸的有些不好意思的时候,能否顺利的转向精神世界的富有国家还是需要朝野上下,乃至全体国民共同的努力一番的。《独唱团》今天那么受欢迎,这至少给了我们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