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安理会制裁伊朗 中国爱莫能助
2010年06月10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联合国安理会即将投票表决是否就伊朗核计划实施第四轮制裁,美方形容这一次表决的制裁伊朗决议草案是历来最严厉的,而据多个通讯社获得的决议草案最后的版本印证,制裁措施的确比之前有更多的限制。

凤凰卫视6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调查显示22.6%高中女生曾遭恋人暴力

吕宁思:《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日本调查显示,22.6%的高中和大学女生曾经遭受来自恋人的暴力,曾遭受恋人暴力的男生则有8.9%。进行调查的民间组织“AWARE”,从2006年开始,在大学等地举办有关防止恋人暴力讲座,并且对2500名听讲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有535名女生还有314名男生回答说自己已经有关系亲密的人,其中曾经遭受恋人暴力的女生和男生分别是121人和28人。

恋人暴力,大体包括检查手机短信,并且限制他和其他朋友交往,言语暴力、肢体暴力还有性暴力。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53.6%的人检查过恋人的手机短信,并且限制他们和别的朋友交往,40.8%的人有言语暴力,35.1%的人有肢体暴力,还有半数的人从来没有向别人谈及自己曾经遭受过暴力,对于恋人暴力很多人没有当回事,或者不认为它是属于暴力,也有人表示,担心会分手,所以不能说。

那么这个组织“AWARE”的发言人山口典子说,这反映出年轻人,他们往往把暴力误认为是爱情,他们对爱情和暴力的认识很模糊。山口典子指出,开展相关的教育,让年轻人学会尊重恋人已经是当务之急。

新制裁禁伊采铀及接受导弹技术

头条新闻,联合国安理会即将投票表决是否就伊朗核计划实施第四轮制裁,美方形容这一次表决的制裁伊朗决议草案是历来最严厉的,而据多个通讯社获得的决议草案最后的版本印证,制裁措施的确比之前有更多的限制。

解说:据了解,这次联合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导弹有关的活动。禁止各国提供伊朗任何有关弹道导弹的科技或协助,禁止伊朗进行任何敏感性海外投资和活动。包括铀矿开采、浓缩铀或跟弹道导弹相关的活动,禁止购买多种重型武器,包括作战坦克、装甲车、战斗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大口径火炮系统、飞弹或飞弹系统。授权各国在公海检查可能携带违禁品进出伊朗的船只,并可在港口或海上,检查疑似携带常规武器或核子武器零件给伊朗的货船,如发现违禁货物,需扣查处理。各国需提供伊朗空运部门,或伊斯兰伊朗共和国海运的相关资讯,并阻拦任何伊朗金融交易,包括跟核武相关的保险或再保险,决议案又呼吁各国禁止伊朗银行的执照申请,即在伊朗设银行分行。决议草案的附录,就将伊斯法罕核中心负责人拉希奇列入制裁名单。拉希奇将无法进入他国,海外资产将遭冻结。制裁名单还针对涉嫌违反核不扩散政策的伊朗金融机构,列出40家伊朗企业和团体。

吕宁思: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号到达塔吉克斯坦,出席一项水资源的会议,但是他没有就制裁问题发表任何讲话,而伊朗国内民众则对联合国的制裁案反应平平。

伊朗民众冷对安理会将表决制裁

解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号警告说,如果制裁决议通过,伊朗将不会再与西方就核问题进行会谈,伊朗媒体9号对此纷纷做以报道,称伊朗已对安理会发出最后警告。但对此,伊朗民众似乎反应冷淡,很多被访民众都说不知道安理会周三投票表决的事情,也有民众说,不担心制裁会带来影响。

巴特里(德黑兰民众):制裁又不是第一次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遇过很多这样的制裁,不会有什么影响,伊朗很强大。

解说:不过也有民众说会担心国内物价飞涨。

萨特里(德黑兰民众):制裁的影响可能不会很明显,但是心理方面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同时,所有的物价和服务业价格都成倍在涨。

解说:有官方学者认为,目前的形势极为严峻,这次针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一定会在安理会通过,当然也会激起伊朗的强烈反应。

马兰迪(德黑兰大学欧美事务研究所教授):我认为伊朗人相信这次制裁决议绝对会被通过,而伊朗也绝对会做出强烈的反应。这将使核问题谈判就此关闭,伊朗绝对不会再就核问题进行谈判。伊朗与(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合作也绝对不可能了。我相信伊朗民众会要求政府在所有领域采取非常强硬的举措,对那些想伤害伊朗的国家施压,我相信这会导致中东地区形势更加动荡。

记者: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制裁通过也不会使伊朗屈服,同时伊朗还会更加的坚持自己的核计划,使国际形势更加的复杂。

可圈可点

制裁决议会通过内贾德访华非游说

吕宁思:就在香港,本节目播出的同时,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正在投票表决是否就伊朗核计划问题向德黑兰实施第四轮制裁。结果俄罗斯和中国或许会使联合国的这项制裁决议的强度被冲淡不少,但还是会加强在航运和金融方面对伊朗的现有的制裁限制。

新制裁将加大对伊朗的财政打击和对伊朗的航运检查,并扩大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也增加了对某些伊朗个人和公司实施的财产冻结和旅行禁令。据悉,伊朗一些非常资深的核官员也被列入了旅行限制名单。到底是否会通过,目前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当然了,也不是没有任何争议,除了中国的保留之外,其他安理会成员国,比如巴西和土耳其就表示说,这些制裁措施将会扼杀与伊朗恢复谈判的努力。

另一方面,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预计本星期五来咱们中国出席上海世博会。幸亏内贾德先生他是在星期五来,如果他是在星期一来的话,肯定会被一些舆论判断成是向中国求援来了。其实据我们了解,内贾德先生是否访华、何时访华?并不是完全由他本人决定,还要和中方有商量,得到中方的认可,所以即便他是为出席世博来,其实是虚晃一枪,而是要向北京求援搬救兵来了,才是真实目的。中国也不是那么天真,是不会把麻烦揽在自己身上呢。

还听说,内贾德这次访华,会给中国提供丰厚的礼物,订购六艘总值十多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老实说我们怀疑伊朗是否能够支付这十多亿美元。

再说,即使这十多亿美元,真的能够支付的话,而不是支付伊朗货币里亚尔的话,中国领导人会见内贾德的时候,也一定会投桃报李,绝不会亏待他。不过对于安理会问题,那可能就是爱莫能助了。

还有一个版本说,这次内贾德访华,纯粹是到世博会来玩玩儿的,不会与中国领导人见面,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我倒听说凤凰卫视的阮次山先生,有可能会抽空接见一下内贾德先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