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护濒临灭绝鸟类 英国小伙北京“观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Terry从四岁就开始自家的花园中观鸟,虽然那只是一个很小的花园,但是父母种了很多果树,吸引了许多的鸟儿。父母用花生喂它们,小Terry就问父母,这些到底都是什么鸟,父母也叫不上名字,于是给

核心提示:Terry从四岁就开始自家的花园中观鸟,虽然那只是一个很小的花园,但是父母种了很多果树,吸引了许多的鸟儿。父母用花生喂它们,小Terry就问父母,这些到底都是什么鸟,父母也叫不上名字,于是给了他一本有关英国鸟类的书籍,就这样他靠着这本书认识了越来越多的鸟,从自家的花园到其他城市,其他的欧洲国家,再到更远的中国,当年四岁的小Terry如今已经是一家国际环保组织驻京的副秘书长,致力于完善国家和全球层面的环保法规。观鸟不仅是他一生的爱好,也成为了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凤凰卫视1月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Terry Townshend:灰鹡鸰,你可以辨别出它是灰鹡鸰,因为它背部是灰色的,尾巴下的羽毛是黄色的,吃东西时它会摇动她的尾巴。

许戈辉:刚才画面中的这个人叫做Terry Townshend,是一个北京观鸟的英国人,观鸟这项活动在国外有着比较长的发展历史和庞大的参与人群,在中国则还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物,如何观鸟?观鸟又怎样的乐趣?我们又为什么要去观鸟呢?接下来的两天我将带着大家踏上一次京郊观鸟之旅。

清晨不到六点种,我们就从市区出发了,Terry说,要不是为了照顾我们,他常常是在凌晨四点多钟就启程,因为观鸟的最佳时机是在天亮后的两三个小时,这个时候鸟类活动最为活跃。因此热水和速溶咖啡是非常重要的补给。

此外,专业观鸟人当然还少不了一些必备的观测设备。

Terry Townshend:这是单筒望远镜,是观鸟人非常重要的装备,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它使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远方的东西,寻找到观测目标。我通常是先用双筒望远镜浏览,看看是否有一些有意思的目标,如果发现目标,但无法准确辨别我就会使用单筒望远镜来更近距离地观测到鸟。

观鸟时我可能会盯着一种鸟观察一到两个小时,记录下它们的一举一动,掌握它们的进食时间,它的睡眠时间是多长,它是否一直盘旋,它是喜欢在浅水还是在深水里游动,这些信息都很有价值,尤其是在观察一些我们不太了解的少见的鸟的时候更是如此。

通过观察这些鸟类,我们可以知道它们需要什么,比如它们需要以什么为食,它们的栖息地是什么样的,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制定出可行的方案,来保护这些濒临绝灭的鸟类,赖以为生的栖息地。所以知道各种鸟类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知道在这样的栖息地都有什么鸟生活也是十分重要的。

许戈辉:Terry从四岁就开始自家的花园中观鸟,虽然那只是一个很小的花园,但是父母种了很多果树,吸引了许多的鸟儿。父母用花生喂它们,小Terry就问父母,这些到底都是什么鸟,父母也叫不上名字,于是给了他一本有关英国鸟类的书籍,就这样他靠着这本书认识了越来越多的鸟,从自家的花园到其他城市,其他的欧洲国家,再到更远的中国,当年四岁的小Terry如今已经是一家国际环保组织驻京的副秘书长,致力于完善国家和全球层面的环保法规。观鸟不仅是他一生的爱好,也成为了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观鸟 Terry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与梦想同行:在北京观鸟 Terry Townshend(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1/69eb1149-3783-403d-a2bf-1ecc518b9ad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