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一凡:美债务若违约无疑相当于原子弹爆炸

2013年10月14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说雷曼兄弟的倒闭造成了一场非常大的这个国际金融危机的话,那么雷曼兄弟倒闭只是一个普通炸弹。如果美国的债务违约的话,它对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确确实实像一颗原子弹,它要比当时那个雷曼兄弟倒闭的后果严重得多。

凤凰卫视10月1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今天我在这里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先请教场中央的两位中国嘉宾,一凡兄回答我这个问题。到底美国的关门,美国如果再发生债务危机的话,是不是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的利益?

丁一凡:可能关系不太大。

胡一虎:关系不太大,雅玲是不是如此?我们可以云淡风清吗?

谭雅玲: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紧张。

胡一虎:没有必要那么紧张,看看两个外国人,大伟你想对奥巴马现在说什么?

莫大伟:我对他说那个坚持。

胡一虎:坚持到底。

莫大伟:一定不要像上次让步,一定要坚持,加油。

胡一虎:好,安儒回答我这个问题,奥巴马说美国人绝对不会欠钱不还,真的会是如此吗?不会发生债务违约?

白安儒(美国—龙州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主管):我觉得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极小极小。

胡一虎:可能性是不是真的极小极小,不过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先来看一看谁说话了。他这个很有影响力的巴菲特,他说如果一旦美国的债务违约的话,灾难恐怕就像核子弹爆炸,这句话是不是夸大其词呢?大伟?

莫大伟(美国文化学者):他应该知道,他很了解这个情况嘛。

胡一虎:是。

莫大伟:而且他是,他不算是那个共产党、民主党。

胡一虎:对。

莫大伟:他没有党。

胡一虎:他没有党派。

莫大伟:他比较客观。

胡一虎:所以你认为他讲的是实情。

莫大伟:对。

胡一虎:如果真的发生美国债务违约,灾难恐怕就像核子弹爆炸。

莫大伟:他应该知道。

胡一虎:一凡也是认为如此吗?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我觉得这个他形容这个是一个原子弹的影响是跟这个上一次发生过的雷曼兄弟倒闭这个时候相比,如果说雷曼兄弟的倒闭造成了一场非常大的这个国际金融危机的话,那么雷曼兄弟倒闭只是一个普通炸弹。如果美国的债务违约的话,它对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确确实实像一颗原子弹,它要比当时那个雷曼兄弟倒闭的后果严重得多。

胡一虎:还有这么可怕吗?雅玲有不同的解读吗?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当然有这么可怕,因为美国的债务问题的数量在那摆着,但是要看到美元的影响力和市场覆盖力也在那儿摆着,所以一旦美国的债务如果出现了违约的话,那么对所有的美元的市场的影响力是一个巨大的影响,甚至很大的一种震动。

胡一虎:好,安儒,当你看到了现在巴菲特这么说,他是庸人自扰之吗?

白安儒:真的发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但是确实应该担心。

胡一虎:确实应该要担心的。你现在最担心什么呢?

白安儒:我五最担心的还是那个美国共和党的一些行为,他们跟民主党就没法达成共识了。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丁一凡 胡一虎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