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中国要警惕‘富而不强’
2009年04月09日 14: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邱震海:他又提出五个观点,其实中国要警惕一个“富而不强”,他说有些在历史上,很多只增加财富的国家,不一定是强大。相反,历史上还有一些富而不强,甚至财富与国家衰败同步发生的情况。所以阎学通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说中国既然已经很富了,拥有了近两万亿的美元的外汇储备,所以未来中国的一个主要的目标,应该是要发展运用这些财富,来提高中国的国家能力。

这个国家能力指什么呢?第一,要运用国家财富来提高国家能力,是提高国家的军事能力;运用国家财富,同时要提升社会保障的能力;同时要运用国家财富来吸引全球的人才;同时要运用财富来提高教育的能力。

然后他说,中国有可能出现三种结果:一种是要像美国一样的超越英国,成为领导大国;第二种像苏联一样,与美国达到同一等级之后衰败下来;第三种就像日本一样,在崛起的半路中就衰败下来。

这次的金融危机,呈现出来的问题预示着,中国还面临着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富而不强”的这么一种可能的结局。所以我们看到阎学通,也是一位留美的博士,那么现在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学者。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