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秘鲁巴西学习中国致富经验 建两洋铁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巴西和秘鲁拥有共同陆路边境长达2659公里,且同为矿业大国,然而缺少铁路贯通。中国现在要在巴西帮助修铁路贯通巴西和秘鲁,把大西洋和太平洋连在一块,这将对整个南美的经济格局和地域格局产生重大的

核心提示:巴西和秘鲁拥有共同陆路边境长达2659公里,且同为矿业大国,然而缺少铁路贯通。中国现在要在巴西帮助修铁路贯通巴西和秘鲁,把大西洋和太平洋连在一块,这将对整个南美的经济格局和地域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

凤凰卫视7月1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要想富,秘鲁巴西先修路;布全局,中国建两洋的大铁路。那么大家知道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人的经验,为什么?当时农民很多的水果运不出去,烂在地里,然后城市人又吃不到,于是人们想要富就得把路修好,一修好城市人吃上水果了,农村的人把水果卖出去,就改善生活了。

这个经验现在拿到了南美,很多人不熟悉巴西和秘鲁这两个国家,我给讲一下,这两个国家是邻居,他们两个背靠背面对的两个大洋,一个对着太平洋,一个对着是大西洋,那么背靠背邻居之间有个共同篱笆,也就共同边境有多长呢?陆路边境有2659公里,就比香港飞到北京还要远。你想这么大的共同边境,那么他俩面临的大海不一样,巴西面临的是大西洋,秘鲁面临的是太平洋,而这两个国家都是矿业大国,做矿业的人都知道,铁矿砂巴西是非常有名的,做铜矿大家也知道,秘鲁是非常有名的。可注意,全世界的工厂现在都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

根据我刚才那个画的图大家就明白了,你要想把铁矿砂运回来,就等于是要不绕到上面的巴拿马运河,要不就从下面,从阿根廷下面绕回来,要绕很多路。如果真的铁路贯通了以后,这个能省多少的时间和经费呢?而且铁路运输是高效的,最重要的为什么中国发展高铁呢?注意,你要看地图,我刚才没有给你展开讲,巴西往秘鲁走,陆路不通的,并没有公路贯通的,更没有铁路贯通,如果一旦这个铁路修通,这对整个南美的经济格局和地域格局发生重大的变化。

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加起来大约是两亿三千万,两亿三千万大家知道德国人口是八千万,俄罗斯人口是一亿四千万,差不多就是相当于德国和俄罗斯人口之和还要多,那么这么大的国家再加上自己又有资源,本身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一旦有了路,就能够整个这个地区繁荣起来。尤其是工厂,我刚才讲了世界工厂都在亚洲,而将来如果世界工厂返回来的话,也可以用这条铁路返回到南拉丁美洲的东海岸,也就是大西洋,两个大洋之间都能够得益。

最重要是这个人口,还重要就是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巴西虽然很穷,但是巴西的人均GDP是上万美金的,按照购买力是超过中国的,所以自己本身市场,修了铁路,我觉得这个战略规划不亚于苏伊士运河的开掘,不亚于巴拿马运河的开掘。更重要是铁路是相对公路是一种低污染的交通工具,所以使得巴西和秘鲁这两个国家实现一个道路的叫“跨越式发展”,直接奔入最现代化。
   
    我们今天写一个很简单的字,要想富就修路。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炜 巴西 秘鲁

人参与 评论
李炜:秘鲁巴西学习中国致富经验 建两洋铁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7/e7838506-5a89-4a8e-bef0-52ca026afe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