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习近平正在苦思改善中日关系的办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在这个会面期间,习近平向福田是问出了四个问题,所以叫“四问福田”,那其实说到底就是不知道安倍到底想干什么。其中的一个问题说,安倍到底想对中国做什么,中国看不清楚。这是第一个问题,那这一点我相

核心内容:习近平早前在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会面的时候,他也表达出他的无奈,他是一连问了四个问题,问福田康夫说。其实表达就是说,中国现在真的不大搞得清楚,日本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想要做些什么,采取些举措到底为的是什么。

凤凰卫视8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知道习近平早前在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会面的时候,他也表达出他的无奈,他是一连问了四个问题,问福田康夫说。其实表达就是说,中国现在真的不大搞得清楚,日本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想要做些什么,采取些举措到底为的是什么。

闾丘露薇:其实福田康夫在访问是7月中旬的时候,算用了一个秘密访华,用了这样一个词。那到底大家双方谈了一些什么东西呢,大家只知道他是来捎口信过来的,就是说安倍希望能够在APEC的时候,能够见到习近平,这是捎口信。但是具体讲了一些什么,坊间或者说媒体报道的并不多,今天我们拿来谈呢,这是因为日本的《产经新闻》就有了一个比较详细一点点的披露。当然这个披露的消息来源肯定是日方的代表团,或者说可能就是福田本人,或者是福田身边的一些幕僚等等放出来的消息,那蛮详细。

他就说在这个会面期间,习近平向福田是问出了四个问题,所以叫“四问福田”,那其实说到底就是不知道安倍到底想干什么。其中的一个问题说,安倍到底想对中国做什么,中国看不清楚。这是第一个问题,那这一点我相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你来看中国的很多,比方说分析或学者一些,就会觉得说这是军国主义的抬头。

林玮婕:没错。

闾丘露薇:或者说安倍就是不怀好意,那到底他是不是真的是像一些比方说,比较鹰派的这些中国的学者或军方的人,他们所预期的那样呢。还是说他其实真如他自己所想的,他并不是想要打仗,或者说想要跟中国为敌,但他到底要干什么呢。那么他的所做的事情和他所想的,因为毕竟是你自己想的,别人很难去理解,但从你所做的事情里面呢,就会觉得有自相矛盾的很多的地方。对,那这是一点。第二点就是说“安倍以法律支配的说法,对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进行牵制,中方不清楚这话的含义是什么。”

那这点的话我觉得,既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的话,那福田相信回去也会把这个问题会带回去,那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日本方面尤其是安倍如果能够借助一些机会去解释清楚,他到底是什么样的意思,能够让大家听得懂的话。那至少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对打破这个僵局是有利的。那第三点是中方也不知道日本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到底是为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对于这一点其实我想日本国内也很多人不知道是为什么。

林玮婕:没错,抗议的人也特别多。

闾丘露薇:对抗议的人很多,还有自焚的。

林玮婕:对,没错。

闾丘露薇:那这样一个情形,我想他们也不明白安倍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因为很多人会觉得,日本这个样子已经很好啊。

林玮婕:是。

闾丘露薇:行使了这样一个集体自卫权,虽然只是在海外去打仗,至少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未来就有牺牲生命,和伤害自己生命的这样一个可能。最担心的一点说,加入了这样的一个海外,即便是海外的这样一个战争的话,那是不是就打破了以往的这种和平主义的,这样一个方针或者说一个原则一条底线,所以不仅仅是中国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在日本也是很多人不懂。那第四个问题是“积极和平主义又是什么意思?”。

林玮婕:对。

闾丘露薇:这一点又回到我们前面的,就是说和平和积极,积极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进取。

林玮婕:激进啊或者是。

闾丘露薇:也可以说比较的有野心。

林玮婕:对。

闾丘露薇:那这样的话又会和“和平主义”如果放在一起的话,那它这里面的平衡是什么呢,如果我理解它是个平衡的话,这样比较是善意的去理解它。那如果从一个比较抵触性的去理解它,那你这个是打着和平主义的旗号,然后你要去做很多的事情吗,那是不是这个样子呢,所以这就是可以看到有很多,这四个疑问的话,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被能够解释得比较清楚的话,相信会比较的有帮助吧。另外一点我觉得在这篇《产经新闻》的报道里面,有一点我想比较重要的信息是,福田在会后向身边人表示说,他觉得,他透过谈话之后的感觉。习近平正在苦思改善两国关系的办法,那这一点也就是为什么外界会从他们的这次会面里面得出的一个信息就是说,习近平是有意要打破,而且要解决目前的这样一个中日之间的僵局的。所以说如果顺着这个思路,或者顺着这样的一个信息下来,对于像今天王毅和这个日本外相的这样一个接触和会面的话,也就是蛮顺理成章的一件事情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闾丘 习近平 福田

人参与 评论
闾丘:习近平正在苦思改善中日关系的办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0/d784c81e-0366-4196-92cf-6b6f19739da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