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美国说话 中国勿绑手绑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麦克法克斯这种做法,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异想天开的,异想天开的用意就是希望你中国在这个地方参与各国的就地冻结的行动。可是从另外的观点来看,因为我们中国现在在地方有优势,你叫我冻结,就是让我放弃

 核心提示:麦克法克斯这种做法,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异想天开的,异想天开的用意就是希望你中国在这个地方参与各国的就地冻结的行动。可是从另外的观点来看,因为我们中国现在在地方有优势,你叫我冻结,就是让我放弃优势,这是不对的。

凤凰卫视7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所以我觉得美国在这方面,它是任何国家再友好的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它独霸天下惯了,它不会容许中国在它的视力所及的地方,超乎它所想象的,超乎它所期望的那种,你这么一来中国是海上霸权,我虽然航空母舰只有一艘,可是我在西沙,在往南一点的南沙我设立这样的,改变中国,这个完全是对中国来改变地方的地貌、地形。那如果你要这样说的话,你为什么不去说日本呢,日本在冲之鸟礁,它自己说是冲之鸟岛,因为联合国《海洋法》,1982年的《海洋法》第121条第一款说这个礁石是不能作为界定专属经济区的一个标的,日本当局就要在这个地方,它要把它扩成机场,然后动不动说它是冲之鸟岛,因为岛是可以的。那你有什么可以说的呢,你是不是要让日本停止这种运动,你为什么不叫日本停止呢?当然我们现在这些主动权是超度在我。以前我们在没有这种积极,而且能力来运作的时候,主动权在人家那边,现在主动权在我,那如果照你麦克法克斯的这种说法的话,那仁爱礁上面的那艘破烂的菲律宾军舰你怎么算呢?你的意思是就地冻结。换句话就冻结,你菲律宾也不应该不断地去补给他了。所以我认为麦克法克斯这种做法,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异想天开的,异想天开的用意就是希望你中国在这个地方参与各国的就地冻结的行动。可是从另外的观点来看,因为我们中国现在在地方有优势,你叫我冻结,就是让我放弃优势,这是不对的。

我觉得中国跟美国之间,第一个,美国的行动我们可以不要管它,可以作为参考,可是大部分的,以后我们的政策行动跟态度,所有责任在我们中国,你叫我冻结我就冻结吗,你叫我不要去改变当地的地形地貌,我就要不做改变吗。然后还有一点,我们自己要底气,要有自信,美国一个助理副国务卿也好,他的媒体也好,他说任何的话,我们不要好像是大惊小怪,或者我们不要把自己绑手绑脚,说得白一点,信以为真,我们要有自己的底气。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海洋法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日本“指礁为岛” 美国视而不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5/9f305747-8f03-4761-902b-ddf74e6d4c9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