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俄军演出动精锐海军 非常耐人寻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海军强大不等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军就不要发展。恰恰相反,中国和俄罗斯都是瞄着美国,就是以美国为一个标杆,你是最先进的,我向你学习。中俄这两大军事强国,虽然海军实力不如美国。但是两国一加一加

核心提示:美国海军强大不等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军就不要发展。恰恰相反,中国和俄罗斯都是瞄着美国,就是以美国为一个标杆,你是最先进的,我向你学习。中俄这两大军事强国,虽然海军实力不如美国。但是两国一加一加在一起联合军演,美国日本都紧张,而且要不断的侦查。

凤凰卫视5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个军演当然也非常耐人寻味了,在东海举行,而且双方都出动了精锐的海军。其实我们也都知道,从海军的实力来说,世界上海军最强大的当然是美国,但是问题在于美国海军强大不等于中国和俄罗斯我的海军就不要发展。恰恰相反,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都是瞄着美国,就是以美国为一个标杆,你是最先进的,我向你学习,我以你为指标,不是说我全部照搬你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对中俄这两大强国,这两大军事强国,虽然是两大军事强国,海军实力不如美国。但是你这两大强国一加一加在一起,双方当然都讲无针对第三国,没有一个国家演习会针对第三国。我认为他还是联合军演,他也说我不针对第三国,但是日美军演中国就紧张,俄罗斯也紧张,那么这次同样如此,美国日本都紧张,而且要不断的侦查。

我觉得从中俄的军演,这次是联合海上军演,他还有陆地军演,而且都已经常规化了。我觉得从中俄这两大国的合作现在可以看得出来,两大国的合作实际上是一个不是结盟的结盟。我说不是结盟,中国和苏联过去结过盟,但是这个结盟是很短命的,因为双方都有了非常深刻的矛盾和问题,现在这种结盟,我觉得一种新型的结盟,这个结盟你可以说他不是反美的,但是他很大程度是针对美国的。而针对美国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现在没有理由去反美,他要把自己建设好,中国也同样。问题是美国他不允许中国和俄罗斯成为能够接近我,还不是说超过我的国家。那么这一个前提就决定了中俄两国必须携手合作,你只有携手合作,你才能够抗拒美国压力,然后才能够争取自己更好的发展。

黄橙子:所以习近平这一次也是专门在会上提到说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这样一个新的亚洲安全观,也是写到了上海宣言,是不是也像您说的,就是非常明显的在针对美国的重返亚洲呢?

何亮亮:我想不仅是重返亚洲了,你从更广义的角度,我们现在看亚洲的安全问题,在世界各大洲当中是最突出的,相对来说最突出说。非洲有非洲的问题,但是非洲问题更主要是一些内乱,伊斯兰恐怖主义,还有一些国家政局不稳,他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另外非洲有一个特点,就是其他大国会干预,比方说法国,他就是一个殖民大国,中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干预,所谓干预就是要帮助那些合法的政府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但是亚洲的情况不同,我觉得亚洲最大问题是这样的,你看亚洲至少有三个实力强大的国家,中国、印度和日本。那么这三国之间的关系就很复杂,中印之间互为邻国,又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都是金砖国家的成员。中印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但是中印之间有安全方面的问题,有边界的问题,陆上边界的冲突。那么中国日本同样如此,中日也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中日之间政治问题没有办法得到解决,而且有钓鱼岛的争端。

那么就此而言,我想中印之间外国的因素不大,因为印度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他不跟哪过大国走,这是他的一种状态。可是日本非常明显的是背靠着美国,而且美国也非常明显的在利用日本来跟中国对峙。所以习近平提出四个方面的安全观,这是一个全新的安全观,我想他首先作为一个理念,你先要有理念,先要有理想,先要有一个目标,然后亚洲的国家,特别是中国能不能在亚洲新的安全体系当中,能不能扮演一个,我想不是一个领导人,他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甚至一个主导的角色。那习近平至少绘出了这样的一个路线图,绘出了这样的一个理念。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 - 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 - 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何亮亮 海军 安全观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中俄军演意义特殊 合作模式有新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72a3ccdc-41ee-4cb2-b9f8-312f03e7085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