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安倍若再蠢蠢欲动 中方可收复钓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如果日本再蠢蠢欲动,中国可利用这个时间收复钓鱼岛。 凤凰卫视1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阮先生,我们看到您给2014年起到了一个更加艰巨的一个年份,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如果日本再蠢蠢欲动,中国可利用这个时间收复钓鱼岛。

凤凰卫视1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阮先生,我们看到您给2014年起到了一个更加艰巨的一个年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论?我们首先从中日关系来谈起。

阮次山:2013年埋下了很多不可确定的祸根,2014年必然是一个非常颠簸起伏的年头,我们拿外国来说,今年一月中以后必然是以巴和谈另外一个阶段的开始。

必然的也是叙利亚问题另外一个开始,因为今年又要开始谈判,反对派要进行谈判,所以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讲泰国,你看泰国去年年底选举,这种泰国街头的运动,到今年2月2日就要大选了,能不能大选,现在还是个问题,这是我们的邻国。所以,这些我们暂时就不去管他,今年咱们遇水架桥,逢山开路,我们先谈去年埋下的地雷最深的就是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你说钓鱼岛,我觉得我们的钓鱼岛今年,如果日本再蠢蠢欲动的话,我们可能用钓鱼岛来开安倍晋三的道,利用这个时间收复钓鱼岛,不是不可能,我们过去不收复钓鱼岛是因为钓鱼岛牵涉到台湾在旁边,我们如果对钓鱼岛任何行动,台湾就在呱呱叫,说这个是我的,怎么怎么样。

现在你没办法管辖,我收回来,你就没话讲,所以我们要趁势来达成这个任务,对于安倍来讲,我们去年讲过了,安倍他最大的心愿是,今年他加速进行他所谓的修宪的工作,但日本的修宪不是那么简单。

可是如果他把前面的阶段搞顺了,日本通过可以修宪了,他后面动作就开始做了,你说日本有多少人愿意这样做,我们不知道,至少到目前为止反对的声音他的势力不够。

我们如何把日本的民间反对的声浪挑起来,那就是考验我们的智慧,去年我们驻日大使程永华,在日本《朝日新闻》发表一篇文章指责安倍,这是很危险的动作,你不要看,因为你是驻在国的大使,其实我们应该由我们这边的,比如讲像外交部长,在日本的报纸上发表,日本拿我们没招。

如果这个时候安倍他要再惹事,他就可以按一般的外交的习惯,你驻在国的大使,我国家里面的报纸发表反对我,批评我的言论,我可以把你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

这个过去美国也有过的,所以这个是比较危险的信号,我们应该由国内的学者,或者是国内重量级的人物来做,而不是驻日大使来做,让人家有口实,当然这个时候就看安倍他敢不敢这样做,他如果这样做,把事情就闹得更大。我认为今年安倍还不敢,他还不太敢这样做,这是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动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修宪 阮次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阮次山:安倍若再蠢蠢欲动 中方可收复钓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1/3bfc8950-7303-4301-b27c-05664dd9b6d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