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西方忧虑中国将太空技术转为军用

2013年12月16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之后,经过了七个多小时的调整,终于在北京凌晨时间4点35分成功分离着陆器和巡视器,而玉兔号也成功驶上月球表面,将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探测实验。

凤凰卫视12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国家战略确实是需要非常长远的目光,因为我现在记得,我不太确定是不是Amy说的,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和奥巴马竞争总统的那一位,他曾经嘲笑中国的登月计划,说让中国的登月车到了月球以后,跟当年我们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那留下的脚印,写下了说我们已经到了火星了,就是嘲笑中国。但是现在我发现其实很多西方的媒体开始有点紧张了,因为他们认为可能人类的下一步是争夺太空资源。您又是怎么看中国现在的探月工程所取得的成功,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杜平:我觉得他们看的不只是太空资源的问题,如果说利用太空资源,包括比如说利用月球上的资源的话,对中国,哪怕对美国、对俄罗斯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那么远的地方,你要从月球上带些东西回来,那要花多大的成本,但现在只不过是初步阶段。但是西方国家可能担心的不是一种太空方面的探测,而是它担心中国太空技术可以应用到军事方面。我们从这个角度又可以发现它跟我们的生活有直接关系,我们的生活需要安全,国家需要安全。太空科技如果发达的话,比如说探月工程或者包括其它的一些太空项目方面都成功的话,那就意味着太空的武器或者对别人的监视,你就可以预测到别人在看你,也可以看到别人,这对军事技术来讲应该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对国家安全非常重要的因素。

现在你说国家安全离不开太空,离不开卫星或者其它方面的监督等等方面的。哪怕比如说包括天气,这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西方国家来讲,他们最担心的是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可能会转向科技,因为任何一个科技都可以两用,一个是民用,一个是军用。那么这个军用的话,他们可能最担心。如果在这方面,中国如果真的能够取得很大的进展,甚至超过他们的话,那么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国所谓的军事的封锁,军事科技的封锁或者是禁运等等方面都变得失灵,毫无意义了。所以在这方面的话,中国必须要有所突破,你要突破他们对你的围攻,突破他们对你的封锁和禁运的话,那你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打破这种局面,然后能够自成一体,那么大家都会敬重你,这就是无形的力量。

当你在某一个领域做的比大家都好,甚至超过很多国家的时候,他们做不到的时候,你能做到的时候,那你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种价值是物质上体现不出来的,它会对你有一种敬畏感,这种敬畏感对于国家的尊严,对于它的安全或者对其它领域各个方面的合作都非常重要。比如说美国说中国跟它竞争,跟俄罗斯竞争,中国实质上是自己在跟自己竞争,凭自己的力量跟自己竞争,抛弃过去、填补空白、追向更好的一些未来。当然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促使国际合作,比如说美国和俄罗斯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很发达了,它也不得不放弃它现在的一些立场和政策,就要改为跟中国进行合作。现在美国国会也好、政府也好,都拒绝它们的NSA跟中国进行合作,就是这个原因。

杨娟:对,我记得其实还有一句话可以形容,就叫做时势比较人强。因为这个国际舆论实际上也是跟随事态的变化,可能从之前的恐惧变成将来的承认。我记得我看了一个电影《Gravity》,里面就是演到这样一个情节,美国的宇航员他最后是用中国的天空一号返回地球的,也许到那一天的时候,我们的空间站希望能够早一点出现在太空当中。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杜平 太空技术 西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