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泰反对派拒绝选举是给民主开倒车

2013年12月10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认为,2011年以后,每一次选举黄衫军必败,红衫军必赢,所以选举对素贴来讲,他说我要的不是选举,为什么?我每选必输,所以他现在要求成立一个人民议会。这人民议会是很扯皮的一个议会,什么叫人民议会?你凭什么成立人民议会,他的人民议会就是要不然泰王你任命一个内阁,那不可能是吧。泰王他如果明目张胆这样不是开民主的倒车嘛,就不是君主立宪的嘛。

凤凰卫视12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泰国在首先发生了多起反政府示威之后,泰国总理英拉在9号的上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她宣布将会解散国会的众议院来平息整个事态,那么同时她也承诺在60天内举行大选。不过,这样的手段能否会缓解目前的局势,我们今天是请到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作分析点评。阮先生,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今天上午发回的最新的新闻片段好吧。

解说:9号发起最后一战,以政府展开最后摊牌,反政府示威者从曼谷9个地点进发游行至总理府,要求英拉政府交权。部分示威者已抵达总理府外组成人墙冲撞拦路的铁拦,大批防暴警察在总理府前戒备。英拉9号上午透过电视发表全国讲话,她表示在现阶段有很多声称代表人民的组织反对政府,最佳方法是还政于民举行选举,让人民自行作出决定,但她没有定下大选的日期,只表示希望所有党派都能参加即将到来的大选。她说已寻求泰王批准她解散国会下议院,政府将作为看守政府继续执政至大选之日。

不过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表示,解散国会并不是他的目标,9号游行到总理府的示威将会持续。他曾表示不想举行大选,只想组成一个人民议会管制国家。泰国反对党、民主党议员8号已全体辞职表示对示威的支持。

胡玲:阮先生,其实我们看到实际上素贴曾表示说他的目的不是要举行选举,他要设立一个人民议会来取代现在的国会,我们现在看他们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这样进行反政府游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什么样的呢?

阮次山:在最近几天,西方国家的媒体有很多人在研究素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最近我们别忘了,他因为组织这个非法的活街的活动,他是被泰国的法院追缉的、缉捕的一个人,所以他昨天讲如果今天发动的示威人群不到一百万人的话,他自动去投案,我不相信,因为你怎么可能在街头上面自己承认说没有到一百万,十万他也说他一百万,所以这个人是个非常不能够信任,而且反复无常的一个人。

那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出来双方都在演一出政治的角力,因为素贴他也讲,就是黄衫军这边人讲,你不管怎么样,我都要上街头,5号才平息,他们为了纪念泰王的生日太平息了,第二天就上街头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上次也讲了,为了庆祝泰王的生日,本来黄衫军上街头闹事,他们不想停的,可是在此之前两天泰王接见了英拉,这边反对派一看泰王接见英拉有点苗头,所以他们也不得不说要庆祝泰王的生日停战一天。

那么大家别忘了刚才英拉她宣布要解散国会,也就是上议院,号召选举,她是跟泰王报备过的,所以在这一种很微妙的情况之下,他送给黄衫军什么信号呢?她同意了选举。为什么黄衫军不愿意选举?在2011年以后,每一次选举黄衫军必败,红衫军必赢,所以选举对他来讲,他自己讲,素贴来讲,他说我要的不是选举,为什么?我每选举必输,所以他现在要求成立一个人民议会。这人民议会是很扯皮的一个议会,什么叫人民议会?你凭什么成立人民议会,他的人民议会就是要不然泰王你任命一个内阁,那不可能是吧。泰王他如果明目张胆这样不是开民主的倒车嘛,就不是君主立宪的嘛。好了,要不然我们就从另外的程序成立一个人民议会,人民议会就少数人来统治泰国,就你司马昭之心。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必然反对选举、反对泰国举行全国大选,可是你反对举行全国大选,全世界的政府、舆论都会骂你,你凭什么。我们别忘了2006年以后,历任产生的总理,美国都不承认的,因为你是把塔西弄下台以后,才产生了政府,一直到塔西的妹妹经过选举的这个状况上台,美国才承认,奥巴马才打电话祝贺她,所以你现在在来那么一套,美国还是不会承认,世界各国还是不会承认你这个算哪门,是吧。

不过,经过我的了解,现在黄衫军你说上街头、上什么,刚才我打电话去,现在街头就有二十万人,二十万人曼谷的街头已经摆满人了,可是你要达到一百万人,我不觉得可能,五十万已经不错了。那我就问他们的红衫军,他信这边的人,你们为什么不采取乡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你们的群众基础非常的多,他们这边号组五六十万人上街头已经算精疲力尽,很多人了,可是你们那边要号组上百万人上街头,两百万人上街头,如果军方不干预的话很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从乡下进城,进城的话要经过各种路线,如果军队不让你进,你就没办法进了,那就会闹事了。

他们有关的人跟我讲,我们不是不能号召几百万农民上街头,可是最近这几天、这一个多礼拜是泰国农民收割稻米的季节,泰国一年三熟嘛,收割稻米季节,泰国农民所有的收入都主要是靠这个。如果我们号召他们上街头的话,第一个我们如何赔偿他,第二个如果不赔偿的话,支持我们红衫军的这些基层来自乡间的农民他经济受损失,我们于心不忍。所以就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他们决定暂时不号召农民上街头,而且农民上街头从外地进来的话,这要庞大的财力,因为农民你叫他怎么来,不能走路来。好了,从号召各种的车辆进街头、坐摩托车进街头必然跟军方起冲突,那就间接的、直接的让这些军人本来应该保持中立的军人,如果受到某一种命令在还没有进曼谷之前就发生冲突了,那发生冲突不就无形中帮助了黄衫军了吗?

所以他们处于一种矛盾的状况,这种矛盾的状况,各国尤其是美国跟西方国家对此是深感不满的。黄衫军他们公然的表示,我们选举是选不过你们的,可是我暴力总可以把你们阻止在某一个范围之外。那么对于最近西方国家眼看、密切关注泰国来讲,这个有一点开民主的倒车了。现在大家都期望在冲击到最后的时候,泰王会不会站出来说话,12月5号那天他生日,他没讲话,讲话但是他没站边,号召大家团结这等于白说。

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泰国目前是陷入二性循环。如果我们了解泰国的政治,我们就知道泰国过去是由曼谷的一些社会经营、经济、军队、政治经营来统治的,那这些政治经营跟泰王或多或少都有关系的。所以我们甚至可以讲要结束泰国目前的乱局,只要泰王一句话,说请你黄衫军这批人,请你不要在闹,我是支持英拉的,只要说这句话,泰国目前的状况就会平息了。可是我相信英拉目前还没有得到泰王这种权利的支持,所以她在昨天跟泰王报备说要进行选举的时候,泰王没有反对,换句话说已经让她号召要解散国会,要举行全国性的大选,它有了法律的依据。

那么现在反对派黄衫军说,他现在执政没有依据,没有法律的基础,因为什么?我们150几个民主派众议院的议员我们已经集体辞职,这个不对。你想想看,如果在美国现在众议院,美国众议员来占大多数,工会党占大多数,如果说民主党集体辞职,你看这什么话呢,我除非碰到需要三分之二的议员的议案,否则的话,你集体辞职不是更好吗,我讨论任何要议决的议题,我多数党不是一马当先、为所欲为嘛,所以在民主社会不兴集体辞职这一说,不兴少数派的议员集体辞职这一说,这是对选民极其的不尊重是吧。

那现在泰国的这些反对派,他也要冒一个风险,上一次大选的时候就把英拉选出来,那次大选泰国精英地区,就是曼谷地区有十个精英他是倒戈的,换句话说对于你这些民主派,他们有些精英分子也厌恶了。以这个观光业来讲,这些精英也靠观光,还有泰国的商业界、企业界也靠这个。你一天到晚来进行这个政治斗争就影响了大家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泰国进入这种从2006年以来的政治恶性循环,只有两个方式可以解决,只有泰王出面,因为军队是效忠泰王的,只有这些民主派的人意识到说如此政治斗争下去对我们泰国是没有前途的,只有这样子,否则的话没完没了,泰国就完了。

胡玲:那目前来说的话,英拉继续执政的这种还是存在担忧和挑战性的,您是这样认为的吗?

阮次山:当然,可是议会大选要定日期,总是要拖下去,这是以时间来争取空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反对派 议会 英拉 泰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