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澳大利亚新外长访华失礼遭王毅部长面斥 应付慌乱

2013年12月09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昨天在北京召开,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会上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了质疑,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当场表示不满,并且批评澳大利亚对于东海问题的言论损害了中澳双方的互信。

凤凰卫视12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首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共同主持,在会议中,毕晓普表示中澳双边关系对澳大利亚极为重要,但同时对中国最近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再次提出质疑。

并敦促中方不要做出单方面和强制行动,应该按照国际法行事,他也强调,澳方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没有任何立场。

王毅则向毕晓普指出,中澳关系几十年来积累的最重要经验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各自重大关切,培育相互信任。

不过澳方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言行,损害了双方互信,影响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对此深为不满,相信这是中澳双方都不愿看到的。

王毅表示,当前中澳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希望澳方从战略和长远角度出发,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积极增进战略互信,不断拓展务实合作,确保中澳战略伙伴关系保持正确发展方向。

刘珊玲:自从上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澳大利亚的反应非常的强烈,新上任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他就连续发表激烈的言论,对此我们看到刚才片子也提到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当面提出了批评,李先生是怎么解读的?

李炜:这个消息今天在香港的报纸也有详细细节的报道,澳大利亚这个女外长,严格讲他没有什么外交经验,但是他上台以后干了两个很招人生气的事,一个事就是说,东海防空识别区划分了以后,别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他只是用发言人的形式表达,他们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甚至我感觉到中国和美国私下都有频繁的沟通,对这个问题,表面上,那些说法是给传媒听的,或者给他们的选民听的,内部实际上大家已经看出来,内部美国已经接受了,他已经无可奈何了,但是澳洲他办了个什么事呢?他跟这个事情应该是保持他的中立,没有太多的观点,这是他的一贯做法。

结果这个毕晓普,就这个新的外长,她居然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召见,表示澳大利亚的不满,这是很罕见的事情,这个只有日本做过,很明显他是在向日本倾斜,然后这回王毅外长跟他见面时候,王毅外长对这件事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强烈的不满,他说了这个话,这个人由于没有外交经验,他没有工作经验,他长期是在野党的一个发言人,他没有外交经验,他一下慌了,慌了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你看刚才他旁边坐的是澳洲驻中国大使提醒他,你得说话,他这才反应过来,结果把,我们再次重复一下,我们澳洲的政府的观点,中国划识别区,使得别的国家感到了威胁,而且中国是单方面的行动。

王毅外长就特别生气,其实我发现王毅外长说的话跟我前几天的点评一样,基本上这两个观点,首先像日本在44年前,他就划了,他对别的国家,就没有遭到威胁,没有遭到别人不满吗?另外像日本这些国家,当然王毅外长并没有像我这么具体指哪个国家。

他就是某些国家划的时候难道跟周边的国家商量了吗?你日本1969年划防空识别区的时候,跟中国说了吗?没有跟中国说,你划的中国家门口,为什么中国,别的国家能划,中国就不能划,所以你看美国他说话就留有充分余地,美国说法,你像国防部长就说,你划不划识别区本身是没有错的,划识别区本身没有错,但是要跟周边打个招呼,意思就是,你跟日本说一声,一说弄的日本又不高兴。

你看见没有,美国都在旁边当和事佬,而澳大利亚站边,所以王毅说了以后,弄的气氛很紧张,据说在四个小时的会谈中几次出现非常紧张的这种气氛,所以有可能外交一开始,就是这个新外长毕晓普,他有可能由于他的这种外交上的失礼,有可能真的让中澳关系要产生一个负面的影响。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毅 毕晓普 李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